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74期:王先甲教授分享重大基金申报和评审经验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基金项目的数量与质量是科研人员科研能力的重要体现,充足的基金项目支撑是科研工作的基本要求。为提升工商管理系师生的科研素养和科研项目申报水平,帮助师生了解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和评审的基本规则和最新动态,工商管理系“柯力工商管理学术沙龙”第74期特别邀请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王先甲教授作了“重大基金申报和评审经验”的专题讲座。工商管理系夏清华教授、陈立敏教授、严若森教授、刘明霞教授、李梅教授、刘林青教授、卫武教授、邓新明教授、刘学元教授、江诗松教授、温兴琦副教授、雷昊、李绍龙和张鸿老师和留武汉的博士研究生们参加了会议。

讲座由工商管理系主任刘林青教授主持,刘林青首先介绍了王先甲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等重大基金项目申报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对本次讲座的策划与组织情况进行了说明。

王先甲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重大基金申报与评审的经验。他回顾了他本人第一次申请基金的经历和做法,并强调选题专而精、充分的前期准备等是成功获批的重要保障;王先甲谈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并不受学科的限制,并以人文儒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例,鼓励各学科专业科研人员积极申请,同时强调申报项目的选题应突出科学问题,而不能太大(一个领域)或太小(一篇文章);王先甲以“为什么要做”、“要做什么”、“怎么做”、“做的结果是什么”、“有哪些难点”、“为什么能做”为逻辑主线,从选题来源、关键词和摘要的提炼、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可行性、研究条件、创新点、年度研究计划、预期成果、学科问题属性等方面,详细深入地介绍了项目申报书的填报要点和要求,并结合自己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经验,全面分析了项目申报的和评审的基本规范和重点要求,此外还介绍了其他方面的注意事项;最后,王先甲与工商管理系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在基金项目申报中存在的疑问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王先甲结合自身多年来申报和评审国家重大(点)课题的经验体会,特别强调了学术研究的科学规范性和长期积累性,勉励各位师生在自己的学术领域长期积淀,不懈耕耘,等待和创造机会,开拓自己的科研发展空间。

本次讲座由刘林青和卫武共同组织,讲座全面深入,严谨细致,让各位参会教师和博士生受益匪浅。

王先甲简介:

王先甲,武汉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二级教授,武汉大学首批系统工程专业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两站博士后,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先后主持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

(撰稿:温兴琦;审稿:刘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