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温“火雷岁月”,弘扬抗疫精神 ——学工办党支部、工会小组开展抗疫精神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2020年12月18日下午,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会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学院学工办党支部联合工会小组赴中国建筑科技馆,参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领略新时代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

本次参观学习的重点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党支部及工会小组全体成员跟随讲解员的介绍,首先参观了今年武汉战胜新冠疫情做出重大贡献而特设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纪实展览从“英雄之城”、“关键之举”、“逆行之师”、“磅礴之力”和“希望之光”五个篇章,通过大量的建设者语录、实物、图片以及多媒体屏幕滚动播放专题影像,致敬“两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千千万万个建设者展现出的“听党指挥”,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宝贵精神。10天,魏巍火神,拔地而起;12天,雷神之山,驱魔战役;中国速度震撼世界,生命方舟创造奇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这句话在“两山医院”建设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也让支部成员重温了那段艰难又充满力量的时光。

此外,支部成员还参观了中国建筑科技馆的主题展厅,在古代建筑展厅,感受天人合一的思想,领悟古人的智慧与才华;在荆楚建筑展厅,看身边建筑,览城市百变样貌,忆老武汉往事;在现代建筑展厅,通过高度、跨度、深度、速度、精品五个部分,见证“中国建造”崛起的光辉历程;在未来展厅,一起探索未来发展方向,畅想他日美好新家园。

中国建筑科技馆是中国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馆,远远望去,整个科技馆外形行似一枚“种子”,造型独特,科技感、未来感十足。兼具艺术性、观赏性、科普性,馆内常设古代建筑文化、荆楚建筑成就、现代建筑科技及未来建筑展望4个展厅,成为武汉重要的人文艺术高地。

此次参观学习,党支部及工会小组全体成员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秉持家国情怀,展现时代担当,努力成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先锋表率。

熊壮:在博物馆里,施工现场那一幕幕的背后是中华民族的无私奉献和勇于斗争的精神,毫不夸张地说,当时的志愿者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为武汉筑造一座又一座堡垒,钢筋和板材也许是冰冷了,但是施工的人肯定温暖了屏幕前亿万人民的心。

陈嘉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火神山医院5小时完成场地平整设计、24小时完成方案设计、60小时拿出设计施工图;雷神山医院1天内完成设计方案、3天完成设计施工图,中国建筑人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震撼的中国精神、中国速度;在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彰显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两山”医院的建设,值得永远铭记。通过参观本次展览,我们重温了抗击疫情那段最艰难的时刻,更加深刻的了解到“疫”后平静的来之不易,在惊叹“中国速度”的同时,也要铭记其背后无数工程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

李欢欢:中国建筑科技馆展会上展示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和细节,火神山医院建造时间花了10天,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面积几乎是火神山医院的两倍,却只花了12天,这两大工程奇迹的背后,是武汉建设者们日以继夜的努力付出和心血凝聚。展会上一张张蓝图、一份份施工图纸设计、一幕幕光影留念,彰显了建设者们的责任、担当和智慧,让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些平凡英雄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火雷岁月,令人为之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