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公共经济论坛•成果分享营第15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德华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2020年12月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德华研究员受经济与管理学院财税系的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税系主任龚锋教授主持,财税系卢盛峰、唐登山等多位老师和经管院20多位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分权与平衡—新中国财政体制变迁70年再考察”。汪德华老师首先从激励(发挥地方能动性)和平衡(缩小地区财政差距和稳定宏观经济)两个视角,对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财政体制变迁及其动因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前财政体制变化频繁的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汪德华老师在报告中指出,70年来我国历次财政体制的变迁,都是努力在激励和平衡两个目标之间取得平衡点,而探索的道路上既有成功经验,又有失败的教训。随后,汪德华老师进一步探讨了1994年至今我国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建立与发展,详细论述了分税制财政体制的特征和优势。汪老师认为,1994年分税制改革及其后续改革,是在汲取以往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且能保持长期稳定性的财政体制。

整场报告气氛热烈,内容详实,汪德华研究员对新中国70年财政体制变迁的讲解和剖析高屋建瓴,发人深思,现场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通过提问的方式与汪德华研究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汪德华研究员以专业的视角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从而加深了在场师生对报告主题和内容理解,更拓宽了大家在财政体制领域的研究视野。

报告人简介:

汪德华,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财政审计、社会保障、宏观经济等。主持过国家自科基金(面上)、国家社科基金、联合国儿基会、财政部、国家审计署、人大预工委、发改委等委托课题。在《经济研究》《比较》等杂志发表过多篇论文。曾获“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首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首届“中国金融学国际年会最佳论文奖”等学术奖项。若干篇研究报告曾获“中国社科院优秀信息对策奖”一等奖和三等奖。(通讯员:刘意明 审稿: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