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柯力工商管理前沿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7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王夫乐来院讲学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为提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的科研素养,了解工商管理研究方法最新发展动态,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立项《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高质量研究提升计划》的资助下,“柯力工商管理前沿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7期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王夫乐以“高管特征研究的关键路径:信息获取的方法”为主题举行线上讲座。

2020年11月26日,讲座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近年来,高管特征的研究方兴未艾,高管特征、企业战略、战略绩效之间的实证关系持续成为研究的热点,企业实践界对“高管特征与战略制定”的话题也是一直兴趣不减;同时,高层梯队理论也是博士生理论学习的必修课。当前高管特征的研究仍以人口学特征(包括教育水平、技术背景、财务经历等工作经历、生活经历等)为主,但生理特征、心理特征的研究已悄然兴起。本次讲座王夫乐梳理了高管特征当前的研究热点,以心理特征的映射为核心内容,分析相貌、语音与语调、情绪等高管生理和心理特征与公司治理行为的关系,重点讲述高管特征刻画的方法论体系,并对高管特征研究的具体内容信息来源和处理方法做详细介绍。

最后王夫乐对本课题的研究未来进行了展望,指出由于相关法规的中外差异,中国具有更好的研究场景和机会,并对在线师生的疑问做了详尽的答疑,还介绍了与本次讲座相关的最新文献。多位老师和同学就自己在文本分析、高管特征研究的问题与王博士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王夫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中美联合培养博士生、厦门大学财务学博士,人工智能系硕士。自2008年至今,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等期刊上发文十数篇。

(通讯员:蔡春华 审核:张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