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学》平台课企业参访系列七:走进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武汉三工厂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聚焦东本实践,管窥管理理念”,11月12日、19日下午,工商管理系《管理学》平台课(负责人刘明霞)企业参访(系列七)在卫武教授、刘明霞教授、张焱副教授、温兴琦副教授的分别带领下,2020级《管理学》课堂4个班级分两次走进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武汉三工厂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0%、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出资40%共同组建的整车生产经营企业。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16日,注册资本9.5亿美元,拥有员工13720人,目前拥有3个工厂,9款车型,年产量76.8万辆,年销量80万辆。在武汉建立以来,公司经历了由零部件到发动机,再到整个汽车生产的发展历程。经过2003-2010年成长期、2011-2014年蓄力期后,2015-2017年实现事业发展“三级跳”,年产销规模从30万辆跃升至80万辆,截至2019年,累计批售达524.76万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能扩方式,三工厂项目一期于2016年12启动,2019年4月投产;二期于2017年11月启动,2020年8月投产。此次参观的三工厂,相对二工厂、一工厂来说,是最具现代化、高度自动化并节能环保的最先进生产线。应厂方保密要求,车间参观环节没有拍照。

参观师生在东风本田公司大楼前合影

一进公司大楼,师生一行人受到东风本田公司的热情接待,并受邀在汽车成品展厅进行参观。大厅里种类多样、颜色各异、性能出众的成品车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据厂方介绍,公司员工以年轻人为主体,平均年龄27.8岁,公司产品也是以年轻人为目标群体的运动车型,主张“更自如、更科技、更时尚”的品牌价值理念,在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普遍不景气的环境下,公司产品销量却逆势增长,主力车型表现优异,其高质量和产品定位功不可没。

参观师生在公司大厅合影

成品展车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会议室有序就座,聆听了公司领导对东风本田的发展历史、发展成就、管理方式、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公司概况和特点的介绍,以及技术工程师就三工厂整体布局及设计原理、生产流程和工艺流程、各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工艺创新和新技术特征进行了详细讲解。

同学们认真听取厂方讲解并记录

以梦想作为公司发展的源动力,东风本田秉承“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打造“三个喜悦”的企业文化——购买的喜悦、销售的喜悦、创造的喜悦。2007年起,东风本田先后成立了“四大委员会”——社会公益委员会、文化委员会、体育委员会、科技委员会,并充分发挥作用,下设40余个协会,营造“快乐文化、关爱文化、交流文化”的企业氛围。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东本的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同学们排队等待进入车间

秉持“灵活应对商品进化的新世代绿色、智能化、柔性工厂”理念,今年八月投产的三工厂已达成25.6万辆产能,并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车间参观时,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戴好安全帽和护目镜,依次走进三工厂的冲压车间、焊装车间和总装车间。冲压车间是无人车间,采用的是高速伺服压机及机器人自动装箱等先进工艺。焊装车间也几乎无人,工作人员介绍该车间采用的是集约短工艺及绿色锆系薄膜前处理工艺,密封胶实现了全自动化。涂装车间是对车身进行喷漆,因密闭要求不能参观,该车间采用环保技术,使Ⅰ类污染物Ni“0”排放,废渣削减90%。总装车间是精确设计的装配流水线,处处有看板管理,工人们有序不紊地进行操作,在成品下线之处看到追求“GDP 100%”的产品合格率目标。此次参观同学们亲眼见证了高度机械化自动化流水线生产线上一辆车从一块铁皮变成了一辆性能优良的整车。各车间秩序井然,衔接高效,安全设施齐备,在场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见到此般壮观的景象,纷纷表示惊叹。

厂方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再次回到了会议室与厂方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有的同学问到关于员工积极性的问题,主讲人用车间内部各种组织的激励与监督机制详细作答;有的同学问到环保问题,主讲人用工厂发展理念、各种先进的工艺作答。有的同学问及效率,有的问及安全,颇有“危机公关”的味道——先前的两位主讲人再次登台,耐心的解答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产生的困惑,用准确的事实和工厂既有的体制提供充分的回应。在这个环节中两位主讲人结合管理学知识,针对如东风本田这样的大公司如何进行管理与发展为同学们展示了优秀的范例。最后,厂方也与同学们分享了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间如何克服困难,率先复工,以及若干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结束问答环节后,同学们也基本结束了自己的参观之旅,虽然短暂,但是干货满满,十分充实。通过东本三厂的参访之旅,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管理学中科学管理理论、计划、战略、组织与控制等知识的领悟,同时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可谓是收获满满。期待下次的企业参观活动!(通讯员:纪超然,张悦,谢宛伶 修改审核:刘明霞、温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