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师生参加2020年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工作会议暨第19届学生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10-29    点击数:

2020年10月25日,我院经济学系师生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20年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工作会议暨第19届学生学术研讨会。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形式进行。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服务”相关要求,着眼于办好“有灵魂、有情怀、有气度、有眼光、有激情”的社会主义大学,聚焦于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的要求,致力于推动新文科建设,进一步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我院院长宋敏教授参与会议并作为特邀嘉宾发表大会主题演讲,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温美琪、董彬怡、贺梓航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工作会议和学生学术研讨会两部分。10月25日上午召开了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工作会议。会议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易敏利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强教授与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邱海平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两位教授回顾了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历史,并进一步强调: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的初衷是为中国的理论经济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培养和储备人才;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正确定位并高度重视经济学理论研究。随后,来自国内十五所知名高校的经济学院院长和专家对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建设、数字经济下的教育教学及研究方向、基地班2.0的改进举措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热烈的讨论。我院宋敏院长作为特邀嘉宾进行发言,宋院长立足于经济学在社会科学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从历史视野、理论逻辑、调研实践三个方面开展和加强人才培养,得到了在场各位嘉宾的广泛认同。

10月25日下午,第十九届学生学术研讨会通过在线会议形式举行。研讨会共设置三个分会场,每一分会场均设置主持人和会务秘书,负责主持会场讨论、针对提出相关意见。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34组同学参与会议,并由各组学生代表进行学术报告,展示其课题研究成果。来自我院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的温美琪、董彬怡和贺梓航同学分别展示了《群体单位对视频软件付费行为的影响研究——基于社会互动环境的实证分析》与《市场化程度、融资约束与企业创新——基于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两篇参会论文,各位评委老师对文章做出了积极评价,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三位同学从中受益良多。

据悉,在本次大会的组委会会议上,我院积极申请承办2021年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工作会议暨第20届学生学术研讨会,得到了与会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并在大会上成功获得承办权。以此为契机,我院将进一步发挥在全国经济学基础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为推进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持续做出武大人应有的贡献。(通讯员:温美琪、董彬怡;审稿人:胡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