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商管理系《管理学》课程组开展共同备课活动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9月24日中午,工商管理系《管理学》课程组共同备课,邀请到谭力文教授做教学示范,课程组全体教师以及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参与了本次活动。

谭老师以“人生需要管理,管理改变人生”为主题,主要谈了管理学是什么以及管理学如何讲两个问题。首先,他谈了对管理学的初步认识和教学体会,《管理学》是一门不好上的课程,这就更需要教师在管理学教学的过程中思考“我们究竟能传授什么”这个问题。这门课更多的应该讲授管理的概念、理论、思想和思维,而不是管理的技能、技巧等。管理学及其理论的基本定位应是:管理学有其基本的原理,“管理是所有组织机构所特有的和独具特色的器官”。在学术特征上,在管理的定义中总会出现“组织”、“目标”、“协调”、“人”、“效率”、“效果”这样的词汇,这表明管理工作是组织的活动,管理工作的重点在于理解与知晓人,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种种方法与手段实现组织与组织中人的目标协调,以确保组织整体目标与组织成员个人理想的实现。

在管理学讲解中需要重点突出的问题上,谭老师认为,管理学教学过程中应该讲好现代科学管理与传统经验管理的分野,讲好管理学理论的发展历程,重点是科学管理理论和管理学思想与理论的基本动因与原因,应当突出管理学中国化理论构建的参考体系。

此外,还要讲好管理学理论框架“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理论逻辑和工作流程。参考巴纳德的论述,计划和控制实际上是涉及协作体系和环境的关系有关的过程,而组织和控制则涉及满足个人需要的成果的创造和分配有关的过程。讲好管理学理论的重点“人、组织、目标和协同”,突出“人生需要管理,管理改变人生”的主题,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将管理学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到管理学的魅力和意义。还要讲好、组织好案例讨论,不要将案例讨论变成随意讨论,胡乱讨论,应当紧扣工商管理、经济学科的特点,提高案例式学习的效果。最后,谭老师还对讲课的一些技巧和手段进行了分享,比如:一定要将第一堂课讲好,可以结合最近发生的事情,结合教学对象的兴趣点引出问题,展开讨论,但注意最后要归结到讲课的主导逻辑和框架上来。

谭老师的教学示范,让在座老师收获颇丰,开阔了教学思路,各位老师也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谭老师请教,大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最后,杜书记向谭力文教授返院讲座指导表示感谢,肯定了《管理学》课程组利用中午时间集中备课的形式,并表示未来将在学院推广类似的资深教授讲座、课程组集中学习的方式。(通讯员:张鸿 审稿:刘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