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谈经论管,启迪新生——记经管学院2020级本科生“新生第一课”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求知在武大,成长在珞珈。9月13日,景林报告厅,2020级本科生“新生第一课”开讲,两位重量级磅嘉宾——严清华教授、谭力文教授,分别以“经济”与“管理”为主题给新生们带来了两场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李好主持,学院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及近600名2020级本科新生参加。


谈经济: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经世济民

上午9:00,学院经济学系严清华教授以“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经世济民”为题,追溯学院成立之缘,梳理经管发展脉络,讲述了十段珞珈经济故事,鼓励新生牢记使命担当,传承学院文化传统。

严教授分享了作为武大经济学科实体来源的国立武昌商科大学、国立武汉大学经济系的辉煌历史,乐山时期经济系的感人精神、抗日护校使者经济系年轻老师汤商皓的故事、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系的重振、中国发展经济学的“双子星”等珞珈山上的经济故事。严教授的讲述使在座师生深深体会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一路发展的不易,也切实感受到经管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与优秀的学生风采。

严教授还梳理了学派谱系脉络,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上的“珞珈学派”。他表示,珞珈学派之所以形成,与其拥有独领风骚的领军人物、独当一面的学科群体、独树一帜的理论贡献以及独具一格的学术风格密不可分。严教授提出经济学专门人才包括理论型高端人才与应用型高端人才,而每位经济学人的历史使命都在于学习成才、德艺双馨、经世济民。

最后,严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做出人生选择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刻苦钻研,成为一名优秀的武大经管人。

论管理:变——人生之变,大学之变

下午15:00,学院企业管理专业谭力文教授以“变”为主题,从中学和大学的区别为切入点,结合专业讲述人生之变和大学之变,为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学习,重新锚定人生目标指明了方向。

谭教授指出,大学是人生定位的开始、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迈入社会的前奏。与高中相比,学习目标、压力来源、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极大转变,如何更好、更快地从优秀的中学生变成合格的大学生是每位同学都面临的重要问题。对此,谭教授援引武汉大学经管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邓龙真等人的事例,指出武汉大学旨在培养兼具爱国主义情怀优秀、敬业精神与专业技能的优秀学子,鼓励同学们思考、探索、建立自己新的学习目标。

在探讨“适应自我的人生之变”与“学习之变”两个专题之后,谭教授介绍了管理学科的内涵、难点以及管理类专业学习的特点。他指出,管理工作是和世界上最活跃的要素、最复杂的动物——人,打交道的过程。因此管理者应当具有某些特殊的品质。而特殊品质的形成,除却先天天赋之外,更在于通过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组合、设计、构建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最后,谭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认真、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校园资源,积极与老师沟通请教,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学会如何学习,从而发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的核心竞争优势和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

在精彩的讲座过后,同学们就书目推荐、课程设置、技能能力、时间规划等切实问题向谭教授提问,谭教授也针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他指出学习知识应当先博后专,利用大学前两年的时间打好理论基础,同时通过实践夯实对理论的理解。面对同学提出的性格、个性或许不适合从事相关专业的迷茫,谭教授以真实事例鼓励大家找准方向、勇于尝试、坚持不懈。

“大经大管,为道为器;领秀中国,闻达世界。”通过“新生第一课”两场讲座,两位大咖谈经论管,启迪新生,为大家打开经管学术的大门。

愿2020级各位同学立足理论,联系实践,知行合一,行稳致远,从珞珈山走向更广阔的世界!(通讯员:闫梦娇、张可儒,审核:沈仕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