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CEDR云论坛暨《经济评论》云开放编辑部(第1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2020年6月22日,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经济评论》编辑部,成功举办了CEDR云论坛暨《经济评论》云开放编辑部(第1期)。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冠疫情冲击的理论回应与反思”,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青年学者参会。

《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珞珈管理评论》《南京社会科学》等期刊为本次论坛的支持期刊。

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主持。他指出,一个研究机构应该有自己的学术理想和学术抱负,不能把全部的精力都耗在碎片化的表层研究上,不能满足于用某种方法去发现现象之间的某些关联,除了关注现实问题之外,还应该特别关注理论问题;一个学术期刊应该肩负学术责任与学术担当,不能局限于期刊自身的建设与发展,应该有融入中国的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的情怀。学术期刊盲目跟风只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的低水平重复劳动,耗费学术资源,应该发挥学术公器的作用将学术研究引向深入。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现实层面的冲击将逐渐向理论层面传递,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与思想观念,需要我们从理论上做出反思与回应。

主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市场与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胡冰川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李戎副教授和武汉大学金融系刘岩助理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李雪副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卓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文建东教授分别以“新冠疫情冲击与农业经济学的反思”“兼爱非攻则天下治——后疫情时代宏观经济学中政府角色的思考”“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国产业链重构和升级”“新冠疫情冲击下经济不确定性之不确定”“从大萧条、滞涨和大衰退看去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学研究创新”为主题汇报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启发人们对当下疫情冲击的现实问题作出更深入的新的思考。

胡冰川详谈了农产品市场的价值容器、农户生计的价值判断与农业政策工具三方面内容。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启示我们,从学科发展角度,在农业资源配置领域,需要更为深入地分析传统农产品市场交易中的价值容器,将农产品自身特征纳入市场交易机制,以提供更为合理的逻辑解释。

李戎和刘岩汇报了他们与厦门大学薛涧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许志伟副教授合作的论文。受到各国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抗疫政策与抗疫成效对比鲜明、宏观经济表现差别显著的启发,他们将多层次政府主体引入动态一般均衡分析框架,指出只有实现多政府主体“兼爱”与“非攻”的统一,宏观经济治理才能达到最优效果。

李雪汇报了她与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刘传江教授合作的论文。文章分析了新冠疫情爆发前后产业链变化、产业链重构和产业链升级等问题,认为中国未来应发展绿色创新泛产业链,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平台型”产业链、金融业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的“血液型”产业链、加强教育和研发的“大脑型”产业链、包括石墨烯与基因工程在内的“牵引型”产业链等。

李卓介绍了新冠疫情冲击具有的典型Knight不确定性特点、不确定性研究范式的演变与Knight不确定研究的复兴、基于Knight不确定性对新冠疫情不确定性的测度等三方面内容。他认为,对未来和未知不确定的不确定,对经济决策的影响迥异于既有的风险与不确定问题分析。当前复工复产需要重视对这种“含糊不确定性”的研究,最大限度降低不确定因素对经济复苏的不利影响。

文建东回顾了历史上的重大经济危机与经济学理论的创新,比较了国内经济学研究与国外的差距,讨论了中国经济实践与经济学创新问题,强调中国学者应该做出“有学术且有思想”、具有中国现实特色的科学研究。

点评嘉宾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太平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许志伟副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薛涧坡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教授从基本概念界定、价值判断、均衡讨论、政治经济分析、制度改进、传导机制、指数构建、政策工具理性、学科前沿意识等视角对参评论文做了深入的点评和扩展,主讲嘉宾对点评做了很好的回应,线上互动热烈。更多精彩观点详见本刊近期刊发的思想笔谈专栏。

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线上方式反思新冠疫情冲击给经济学及相关学科带来的理论启示,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通讯员:彭爽、郭楚玉;审稿:叶初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