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值守学术园地 逆行社区抗疫——期刊社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2020年6月4日下午,期刊社党支部响应学院“精准抓防控,创新谋发展”的号召,以“值守学术园地,逆行社区抗疫”为主题,开展了网络“云上”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支部书记路小静主持,期刊社全体老师出席。路老师在期刊社微信群上发布了四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并推动党员老师开展学习讨论之后,重点组织大家汇报各自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及参与社区防控的情况。

“已亥末,庚子春”的荆楚大地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1月23日封城后的武汉“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值此百年一遇的非常时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期刊社的老师们在各自的居家隔离中,努力值守经济学和管理学学术园地,积极参与社区一线的抗疫行动,以特有的方式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磨砺出各自的担当责任。

《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时刻心系办刊,他带领团队于2020年2月11日发布了第3期审稿快线“公共健康、医疗改革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征文通知,倡导深入研究公共卫生危机治理、公共健康管理、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期刊社办公室主任彭爽老师参与组织征文审稿与编发,3期审稿快线共收到来稿150余篇,邀请各个领域的审稿专家匿名审稿,以最快速度评审与刊发,实现当期出版。此外,主题为“新冠疫情冲击的理论回应与反思”的CEDR云论坛暨《经济评论》云开放编辑部(第1期)征文启事已公开发布,探讨新冠疫情冲击给经济学及其他相关学科带来的理论启示。

叶初升教授亦是我院众多智援战“疫”的学者代表,面对疫情期间国际上个别国家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他于2020年2月12日应约在《光明日报》撰文,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坚强的发展韧性。从长期来看,疫情所造成的经济短期波动改变不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作为一名学者,他以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分别向武汉市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3份疫情防控咨询报告,其《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研究》获批“抗击新冠疫情”武汉大学人文社科应急研究专项第一批立项。4月27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脱贫攻坚专题学习会,叶初升教授以“决战脱贫攻坚的黎明”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5月4日,湖北省委改革办、湖北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与我院联合举办了“振兴湖北经济论坛”(第一期),叶初升教授又以“疫情引发的农业经济学思考”为题,积极献言献策,为后疫情时代湖北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贡献智慧。

出刊是编辑部的中心工作。期刊社在疫情期间秉承的办刊理念是: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一定确保按时出刊。根据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文科期刊出版工作的通知》要求,期刊社的编辑团队通过在线投稿审稿系统和邮件如期完成各项工作。《经济评论》副主编罗琦老师疫情期间因种种原因与家人分离,独自居家一度生活困难,且家中没有网络,他在坚持做好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的同时,利用手机审稿,确保了审稿流程的畅通。编辑部主任陈永清老师克服异地工作的困难,及时联系中国知网实现了《经济评论》第2期和第3期的网络优先出版,纸版期刊正在她和彭爽老师、杨丽艳老师之间穿插校对,李晨老师负责排版。印刷厂在武汉解封之后已复工,纸质版的杂志将尽快发行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同时,湖北省新闻出版局2019年度期刊核验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日前已完成《经济评论》杂志社社会效益自评。《珞珈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路小静老师的线上投稿和审稿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第一辑和第二辑集刊已送出版社付印,第三辑在编辑加工中。

此次疫情中医院是救死扶伤阵地,社区是防控阵地。期刊社的三名老师深入社区一线,为乡村和武汉大学值守一方安宁。

湖北的疫情形势是严峻的,肆虐的病毒对于人们生命的威胁随时随地存在,支部书记路小静主动请缨参加了家乡社区志愿者工作,并兼任了志愿者通讯员,其撰写的通讯《刘潇:戎装虽不再 退役不褪色》发表于荆门广播电视台的云上荆门。路老师主要参与防疫期间的卡口值守、走访排查以及人员包保工作,她一方面要给乡亲耐心讲解防疫政策和知识,一方面竭尽所能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在这个漫长的冬季,路小静老师不惧恶劣天气、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完成了连续25天、每天4小时的志愿者防疫工作,以坚韧执著的情怀为家乡防疫工作尽一己之力。 

 

二月的武汉,疫情形势一度十分危急,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口罩奇缺。李晨老师捐款千元给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为前方医护人员买口罩。她的爱心善举是疫情中的一股清流,给前方白衣战士在寒冬中捎去融融的暖意。武汉大学文理学部九区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抗击疫情防控管理的责任田,在学院党政办的号召下,居住在文理学部的李晨老师和信息学部的杨丽艳老师先后加入值守队伍,成为珞珈山半山腰上的逆行者。值守人员常规的工作是巡视辖区13个楼栋,监管来往人员和车辆,协助维护团购秩序。杨丽艳老师作为我院早期为数不多的跨校区值守的女队员之一,每次执行任务要经过两个卡口,她坚持提前到岗,风雨无阻,除用耐心细致的劝说规范小区的各种出行活动外,还力所能及地解决居民的实际生活困难:如帮助80岁老人解决打健康卡和买菜难题、帮助校内老师寻找走失的孩子、为生活有困难的住户联系团购的就业渠道、为辛苦发放团购网购物资的工作人员和快递员传递物资等等。

“每个冬日的句点,都是春暖花开。”武汉在春暖花开之后的初夏时节,迎来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期刊社团队此间坚守初心、守望相助、共度疫情的寒冬,未来将更好地服务于办刊,为中国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

(通讯员:杨丽艳,审稿:路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