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珞珈往昔 首页 - 校友之家 - 珞珈往昔 - 正文
一张老照片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杨乐尧

这是1952年经济系51级一个小组的同学为欢送京文赴苏留学的合影。后面站立的一排从左至右为何继相、刘斌西、李京文、田建华、傅殷才、杨乐尧、 × ×× 、李仲楹及其女儿(赴美定居)。
斗转星移,五十三载过去了,风华正茂的青年都已年逾古稀,四人已离世。可以庆幸的,小小方寸中有二位可以重点介绍一下:
第一位应是李京文同学。
他后来毕业于莫斯科国立经济学院,获硕士学位,回国后留在国务院工作,后转中国社会科学院,继而任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长期致力于科技进步、生产率、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国务院总理专项基金资助项目、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区域规域等领域的研究,是我国技术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物流学以及建筑、建材、企业管理等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他曾主持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京沪高速铁路等超大型工程的技术经济论证;主持渤海经济圈、中部五省、海南、深圳等地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的制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
李京文同学是我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2003年被评为母校杰出校友。现在,他继续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祝愿他在取得已有成就的基础上铸就更大的辉煌。
第二位是傅殷才同学。
他1955年经济系毕业后,选派赴苏联莫斯科大学作研究生。回国后返母校任教,长期从事国外经济思想史、当代西方经济学说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生前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评论》杂志主编,并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担任“八五”规划国家重点研究课题“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的研究工作。
除培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外,在著述方面甚丰,到1995年底已出版的著作有《列宁的领导艺术》、《西方利润理论研究》、《新保守主义经济学》、《经济学基本理论》、《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等15部;发表的论文、书序89篇;译文译者14部。从出版时期看,他的重要著作都是1994、1995年出版,其主编的《当代世界十大经济学派》丛书,其中包括他的独著《制度经济学派》共十本于1996年4月出版。令人十分惋惜,正在他如日中天的时候,1996年6月,病魔夺去了他宝贵的生命。我们大家都十分的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