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珞珈往昔 首页 - 校友之家 - 珞珈往昔 - 正文
董辅礽: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编者按:2000年,北京校友会编写了《珞珈学子在京城》一书。该书收录了由北京校友撰写的72篇文章。校友们或谈生活,或谈工作,或回忆在母校的点点滴滴,或抒发人生感悟,汇聚成一部难得的反映北京珞珈学子心声的好书。本文就是我校50届校友、已故的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先生发表在该书上的一篇文章。

人们之所以把自己念过书的学校叫母校,是因为她像母亲那样哺育过自己。在母校受到的教育终生受用,在母校的经历永远值得怀念。母校的哺育之恩,也像母亲的生养哺育之恩那样,虽有寸草之心也难以报其三春之晖的。

在母校一同念书的同学或者只是先后的同学,也如母亲养育的同胞姐妹兄弟那样,有着不可切断的手足之情,那是由同学们与母校的共同深情相连接的。无论我
们在哪里,在天涯,在海角,偶遇素不相识者,只要知道对方是母校的同学,自然就会有一种对母校的共同深情将彼此联系起来,由陌生变成亲密。

在京城,究竟有多少母校——武汉大学的校友,很难确切知道,据说有近四千。有耄耋之年的长者,也有入世不久的年轻人。他们分布于各行各业。有的已闻达于世,有的才开始事业的攀登。但不管他们姓什名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姓名——珞珈学子。那是他们引以为自豪的姓名。今天,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用一种特殊的形式——编写《珞珈学子在京城》,把他们聚集起来,抒发对师长的怀念,重叙对同窗的友情,聊聊自己的工作,谈谈各人的生活,倾吐创业中的酸甜苦辣,宣泄人生中的喜怒哀乐。不论他们讲的是什么,都蕴含着对母校的深情。这种深情通过《珞珈学子在京城》传导给我们,在我们心中奏出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