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珞珈往昔 首页 - 校友之家 - 珞珈往昔 - 正文
杨凯生:我所了解的武汉大学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人到中年,有幸到武汉大学读书,似乎是一种缘份。
未进武汉大学之前,我对武汉大学知之并不多,只知武汉大学是一所著名的重点大学,历史悠久,环境优美。进到武汉大学读书之后,自己成了武汉大学的主人,对武汉大学的了解才逐渐增加,对武汉大学的历史和现状才有更多的认识。知之愈多而爱之愈深,现在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自己人生中的这一新母校。
我年轻时读过郭沫若先生的《洪波曲》,从中始知武汉大学有个漂亮的校园。因为在《洪波曲》中,郭老盛赞武汉大学校园环境优美,认为武汉大学校园是武汉市的一个“物外桃源”。到过武汉大学之后,感到郭老的赞誉并不过分,珞珈山的奇山秀水确实令人陶醉。古人说:仁者乐水,智者乐山。珞珈山兼有山水之利,不愧是一块风水水宝地,藏龙卧虎,地灵人杰。我参观过国内外不少的大学校园,国内的不用比了,就是与欧美很多大学校园相比,武汉大学的校园也不逊色。珞珈山和东湖水,是上天对武汉大学的赐予和厚爱,是武汉大学永远享用不完的财富。
搞建筑的人喜欢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我不是学建筑的,但看了武汉大学校园的建筑,我对这一说法有了直观的认识。武汉大学那一幢幢绿色琉璃瓦的老建筑与奇山秀水珠联璧合,奏响的是以天人合一为主题的抒情曲。天人合一是中国文化的追求,这种追求在武汉大学校园中得到了体现。这些饱经沧桑,凝结了深厚历史沉淀的老建筑错落有致,那是音乐的节奏在和谐地变化;老建筑群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那是音乐乐曲中的大合奏。
武汉大学的老师告诉我说,武汉大学的校址是李四光先生选定的。在本世纪初的武汉,城市建设远没有目前这么大的规模,城市的主体当集中于长江、汉江边,因而珞珈山一带还是一片荒凉的郊区。当李四光先生接受了选择校址的任务后,据说他是靠步行,靠骑毛驴踏遍武汉市近郊,最后才选定珞珈山的。李四光先生是一位杰出的地质学家,他不愧富有地质学家的眼光,慧眼识珍珠。李四光先生是一位湖北人,他帮助武汉大学选择校址是他对家乡的一个巨大贡献。武汉大学是荆楚大地上的一朵奇葩,为湖北省和武汉市增色不少。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想武大人乃至整个家乡人都会永远感激李四光先生的。
武汉大学历史已逾百年,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大学之一。武汉大学的创始人是张之洞,张之洞是清末洋务派的首领之一。中国历史悠久的大学几乎都源于洋务派创办的新式学堂。从这一点看,洋务派应该说功不可没。武汉大学校园的老式建筑群就是武汉大学历史悠久的体现。每次看到这些老建筑群,我就不自觉地对中国教育多一份思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好的大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来的,而是需要几代人的长期积累。厚积薄发是之谓也。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对前些年国内大学办得过于分散有点不以为然。国家的教育经费是有限的,与其办许多低水平的大学,不如重点建设好高水平的大学。这从经济学的角度上讲,也是一个资源配置问题,就是如何使有限的办学资源实行最佳的配置。近几年国家在教育政策上抓重点大学建设,我想这个政策无疑是对的。当然,也要千方百计满足社会公众特别是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全力办好高水平的大学,多招收求知心切的莘莘学子,把教育作为产业来办,这是一条重要出路。
在武汉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史上,出现了很多有名的校长。他们在不同的时期,对武汉大学的贡献卓著。如李达校长,他是党的“一大”代表,是著名的哲学大师。他是一位真正的学者,是一位思想家,他给武汉大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武汉大学历史上有这么一位校长。实是武汉大学的又一光荣。近几年来我结识了任心廉书记、陶德麟校长和侯杰昌校长,他们都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他们都在为办好武汉大学而殚精竭虑地工作,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令我佩服。我想,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助武汉大学的发展一定会一日千里,更加辉煌。
作者简介:杨凯生,1949年11月20日出生于江苏南通。毕业于我校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从事过工业企业生产工艺和成本预算管理工作。1985年进入银行。曾任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参考报》(投资)专家顾问理事会常务理事。历任中国工商银行规划信息部主任、深圳分行行长、总行副行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现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