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珞珈往昔 首页 - 校友之家 - 珞珈往昔 - 正文
缅怀许俊千教授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卢汉林

10月17日上午。在离开墓地的瞬间,老师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往事一幕一幕在脑海浮现。

我认识许老师是在经济管理学系(管理学院的前身)。当时全国的管理学科刚刚起步,相当多教研人员都是从经济学或数学转行搞管理的。许教授曾于1947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该校工业管理科学硕士学位。解放前留美学习管理专业的学者在全国并不多见,在武汉大学就更是难得的稀缺人才了。许老师1980年赴美国访问并讲学。回国后在全国高校率先组织开出了外国经济管理这门新课程。他主讲管理理论丛林和美国经济管理等主要部分。其余部分为法国、苏联东欧和日本经济管理等内容,分别由专门留学或研修到以上国家的教员讲授,由此看出他对于教学的严谨组织和安排。老师讲的管理的新概念和内容让人耳目一新。一些当年的学生至今还对他的授课称赞不已。我知道,全国许多高校的教师经常向许老师请教学问。老师也常被邀请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和管理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的评审工作。尤其值得提出的是,为了促进管理学科的发展和政府、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国家于1985年在大连设立了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培训中心,由美国和中国联合举办,而许老师任中方教务长这一要职,并兼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湖北分院院长以及多个学术团体的会长、副会长等职务。美国伊利诺大学也授予许教授荣誉证和公认成就奖,由此足以显示老师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地位。此外,他还担任过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也在武汉大学外文系当英语教师。文革结束后,还参加过联合国有关重要文献的翻译工作。

我原以为在解放前留学美国的一定是富有人家。老师告诉我,他能够到美国留学,是因为自己学习成绩优秀和通过考试获得奖学金的结果,而不是靠家里出钱供应学费,因为家境很穷。当即我就对当年“留洋的穷学生”有着深刻印象。老师非常爱干净和整洁,180公分的高个子,分头,戴一幅银丝黑边眼镜,笑起来很慈祥。正式场合必然西装、领带、手绢、皮鞋,胡子刮得干干净净。他年轻时候打排球,喜欢京剧也拉京胡,还擅长书法,现在我还保留着老师为我所写的一幅古诗手笔。还有一件事情让我颇有感触:记得许老师开始讲外国经济管理课程时所用的教材是自编油印的。内容既有对外文原版书的编译,又含理论述评以及对我国管理问题的分析研究。有些老师劝他以正式教科书出版,但他坚持要讲几轮课后再修改出版,并建议把由学校教务处资助出版教材的指标让给比他年轻的教师,而他时任武汉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

许老师在1950年就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武汉大学民盟支部副主委、湖北省民盟省委委员。1984年,许老师在古稀高龄提交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书,对于这个在特殊年代受过不公正待遇老知识分子的这一要求,我作为他的学生、同事和当时的支部书记非常感慨,极力促成这件他最大心愿的事情。

老师走了,但他的学术影响、人格魅力和对于党的向往忠诚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留在我们活着的学生心中。

安息吧,许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