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珞珈往昔 首页 - 校友之家 - 珞珈往昔 - 正文
董辅礽:奉献一点陋见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我到过一些大学,相比之下,深感母校校风有少突出之点,例如,淳朴、勤奋、踏实、刻苦、不尚浮华和虚荣,等等。每次我回到母校,首先映入眼中的就是马路上、树荫中、路灯下,一个个学生在念书、在背书,琅琅读书声频频送入耳中,深夜、清晨,都是这番勤奋、苦读的景象。这是我在有些大学所未见的。这就是校风的一种表现。与此同时,我也感到,在母校的校风中尚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学术上欠活跃,进取精神和创造精神不够。校风有一种无形的感染力,置身于一种校风中,会使一个老师、一个学生不知不觉的受到感染,在自己的身上也多多少少具有这种校风的特点。所以,发扬母校的优良校风,弥补其不足,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老师在形成和培育一种校风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母校的老师治学严谨,不逐虚名。有些老师,学识渊博,蜚声中外,治学一丝不苟。最近,我同武大一位老师痰起这一点,进取不足,不到垂暮之年,不拿出自己的学术成果。母校的老师如果一个一个地同某些学校的老师比,学识不在某些学校同行之下,但比取得的学术成果则有所不及。我们认为,这种状况需要改变。应鼓励老师开展创造性的学术活动。青年和中年教师应具有学术上创新的勇气。青年和中年这是最富有创造性的年华,如果在这个年龄阶段,畏首畏尾,踯躅不前,过了中年,不仅创造力减退,且身上包袱加重,就更无勇气去啊科学的大门了。如果老师能在学术上富有进取精神和创造精神,那就会培育学生的也具有这种精神。
学生应该在大学阶段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摄取新鲜知识的能力。母校的学生勤奋刻苦是很突出的,但有学习不活的缺点,还存在着为追求分数而死背书本的情况。有一次我到国外一所大学访问,正巧那天新学年开始,校园门口热闹非凡,挂满了各种学生活动动团体欢迎新会员的条幅和招贴,排满了桌子登记新会员。这些团体有学术的、文艺的、体育的……难以数计。这景气顿时给人以生动、活跃的感受。相比之下,我觉得我们的学生活动就显得有些沉闷。重要的当然不是这种组织形式,而是要在同学中培育一种学习上不因循守旧、不死啃书本、生活活跃、富于进取性和创造性的精神。这是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所应具备的。
当然,学校方面的倡导和组织,对培养富有进取精神和创造精神的校风也是很重要的。在我国,大学教学中教师中心的传统很深。课堂上,老师向学生灌输知识。课堂下学生背诵老师的讲义。考试中唯老师观点是从,不得有违。学生不能或很少发挥学习中的主动精神。这种教师中心的教学,在小学、中学已属不妥,在大学尤其有害。我甚至还看到有的单位把教师中心的一套带到研究生的教学中去了。这种教师中心的教学传统会残害学生在学习上的独立思考精神,是应该逐步改变的。母校实行学分制,是好事。但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学分制在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精神的作用还是有限的。可能需要想一些别的办法以补不足,如组织各种学术报告会、研究讨会等等。母校经常组织一些学习竞赛,这也是一种有用的方式。我听到一个在国外一所大学进修的同志告诉我,他在那里,如果愿意和有时间的话,差不多每天都可以参加同他的业务有关的学术活动,而每参加一次学术活动,就有助于他摄取知识,开阔眼界。我们当然还做不到组织这样频繁的学术活动,但也应该试着去做一些。
其实,上面我说的这些想法,母校的负责同志已经考虑到了,而且已经在着手做了,也已经取得了成效。我说这些,不过是希望能引起更多的同志的注意,因为培养一种好校风,是要靠大家努力的。母校是一所基础厚实的学校,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声誉。如果我们把好的校风加以发扬,进一步培养学术上富有进取精神和创造精神的校风,那就会做出更显著的成绩,赢得更大的声誉。作为母校培养出来的一个学生,我愿尽棉薄之力。(武大校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