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 经济所前辈名家——朱 玲
时间:2020-08-20    点击数:

朱玲先生像


  朱玲,女,1951年生于安徽寿县。1981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至今。


  朱玲出生于教师之家。父母在陕西煤矿学校分别教授数学、语文和财会,给了子女良好的家庭熏陶。1966年夏“文革”开始时,正上初中二年级的朱玲失学。1968年11月,她到陕西省蒲城县东党公社尧山生产大队当了农民。两年后,蒲城和白水煤矿纳入“大三线建设”项目,朱玲经招工进入陕西蒲白矿务局机修厂。1970—1977年期间,先后当该厂机修钳工以及该厂职工子女中学的地理和历史教师。此间,她和矿工报的编辑一起,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中外历史、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特别是精读了《资本论》,合作撰写了近23万字的书稿《〈资本论〉第一卷纲要》(1990年出版)。


  1977年底,朱玲参加了“文革”结束后的首次高考,被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录取。1978年,朱玲以《资本论》科目满分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系研究生班,从此实现了专门从事经济学研究的梦想。1981年,朱玲通过政治经济学专业的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从武汉大学毕业后,进入心仪已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


  1983年10月,经巫宝三先生、董辅礽老师和唐宗焜老师力荐,朱玲由教育部派往联邦德国留学,为紧贴中国现实,她选择在Stuttgart市的Hohenheim大学农经系学习。1985年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师从农业企业管理教授Erwin Reisch先生。留学期间,朱玲结识了先后访德的中国农经界前辈杜润生先生和安希伋先生,并在选择学位论文主题和调研方法时,得到了他们的指点。在Reisch教授的支持下,博士学位论文以《中国乡村改革和农民收入》为题,并回国在河南省做农户抽样调查。1988年8月,朱玲在Hohenheim大学农经系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于1991年由英国麦克米伦出版公司出版。


  1988年9月朱玲完成学业后回国,研究领域一直集中在发展经济学,聚焦于收入分配、减少贫困、社会保障和乡村发展问题,注重对农村贫困群体、农民工、妇女和少数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状况进行追踪调查。其中采用的主要方法为,在搜集和研读已有的文献和史料的基础上,展开实地访谈和抽样调查,借助专题理论和统计工具,重点分析第一手数据和案例,对社会经济转型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给予理论阐释,并据此得出具有政策含义的结论。


  1992年,朱玲破格晋升为研究员。此后主持了中国社科院院级课题8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个,国家发改委、社保部、卫生部、农业部等部委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德国、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机构的双边合作课题10多个。为此,她每年都要带课题组到贫困边远地区进行数十天的实地考察。其间,她保持与政府机构、国内外大学和国际组织的研究人员及时交流,不但将研究成果提供给决策机构参考,而且能以其具有的中国特色,扩大中国的发展经验在国际社会的影响。


  2000年后,朱玲曾任国际农经学会(IAAE)执委和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还曾参加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少贫穷研究小组。2010年当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目前仍被聘为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大学世界经济发展研究所理事会委员。


  到目前,朱玲作为第一作者,已发表英文专著4部;作为第一作者和第二主笔(或主编),已发表中文专著10部,中文论文100余篇,英文论文20余篇。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中心检索,1995—2009年期间,近40篇论文和研究报告被国内文摘类刊物转载或摘编。


  因减贫研究,获199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和1996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因性别分析,获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因藏区发展研究,获2008年和2016年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因农业发展和贫困人口食品保障研究,获2013年尤斯图斯·冯·李比希世界营养奖(Justus von Liebig Award for World Nutrition);因包容性发展理论及政策研究,获2014年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2015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相关主要著作包括:


  论文《公共工程对乡村贫困地区经济增长、就业和社会服务的影响——关于80年代以工代赈政策实施情况的典型调查》(《经济研究》1990年第10期,1993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优秀科研成果奖);


  专著(合著)《以工代赈与缓解贫困》(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1996年获第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该书的英文缩写版发表于英国《发展政策评论》(Development Policy Review)1995年第4期);


  论文《农地分配中的性别平等问题》(《经济研究》2000年第9期,获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专著(合著)《包容性发展与社会公平政策的选择》(经济管理出版社2013年版,2015年获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金成武撰


  (转引自《经济所人文库——朱玲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辑: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