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活动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上海校友会新春探访百岁老学长
时间:2019-01-22    点击数:

  每年春节前夕,武汉大学上海校友会都会组织走访慰问老校友的活动。今年的走访活动于2019年1月19日如期进行。

  在老年分会会长、六三届空间物理专业曹白璠老师带领下,我们小组探望了四七届经济法专业99岁的黄以华老学长和四二届经济学专业,98岁的许心广老学长。

1.jpg

  黄以华老学长住在养老院,之前一直联系不上,最后我们联系到黄老师所在的养老院,让工作人员转告我们会来拜访的消息。

  黄老的护工告诉我们,知道校友会要来看他,黄老特别开心。吃完中饭后也不午休了,一直兴致勃勃在等着我们的到来。黄老见到我们就一直和我们握手,对我们一直微笑。黄老行动和说话都已不方便,只能通过护工帮我们简单的传达。护工告诉我们,黄老今天是少有的高兴,黄老嘱咐护工招待我们落座。黄老有三个孩子,都不在上海。今年9月份黄老就是100岁生日了,到时候三个孩子都会回来给黄老庆祝百岁生日。同行的曹老师说,我们到时候也会再来看他。

  我依稀记得,2013年金融分会成立前夕,当时我们组织去拜访乐山读经济学在沪定居的老学长们,黄老回忆起了当时在乐山授课的赵师梅等恩师,很感恩老师;当时还勉励年轻校友,“要传承武大优良传统,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当时,听着90多岁老学长的当面勉励,感觉还是非常震撼。都过去5年多了,印象还是很深刻。

2.jpg

  护工告诉我们,黄老今年的身体比去年还好。他说黄老最大的优点,就是心胸宽广,心里不搁事,经常乐呵乐呵的。但黄老会孤独,年纪大了子女不在身边,有时会想念孩子们。为了不打扰黄老师休息,我们也只能依依不舍道别。临别时,黄老紧紧握住我的手,长久的不丢,这应该是对母校的无限眷恋。

  我们紧接着去拜访了许心广老学长,许老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还给我们准备了很多水果和零食。

3.jpg

  许老精神状态很好,虽然耳朵有些背,但是带上助听器,交流基本无障碍。许老担心我们中午没吃午饭,还专门嘱咐阿姨到楼下给我们买了热腾腾的鲜肉月饼。老学长很细心,我们都很感动。许老愉快的会议了当年在乐山读书的情景。勉励年轻校友努力工作,多出成绩。许老还给大家录了一段视频,提前祝所有校友身体健康,新春愉快。

  许老是江苏丹阳人,少年即随父母定居上海。1942年毕业于武大经济系,在乐山求学时跟谭崇台老师住一个宿舍。建国后担任上海财贸专科学校(上海商学院)老师、副校长。其前妻鲁巧珍学姐194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两人婚后十分恩爱,育有一对子女,均侨居美国。巧珍学长于1993年8月逝世。这里还有许老黄昏恋的一段佳话。巧珍学姐求学时跟冯家禄学姐是同级密友。1946年毕业出校们后,家禄学姐就跟温嗣芳老师结婚,长期任教于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子女在成都和深圳工作。温嗣芳老师不幸于1995年7月病故。1996年10月,许老给家禄学姐写信,表达爱慕之情,希望两人结为夫妻,共享金秋美景;家禄学姐答应了许老。两位老人多年来往于成都,深圳和上海之间,携手相伴,一起幸福的生活了将近20年。前几年,家禄学姐体弱生病,重新回到了成都孩子身边。这段黄昏恋,成为两人共同美好的回忆,也在上海校友中广为美传。

4.jpg

  许老很珍惜校友会的新春拜访,特意拿出小本子,让每个人把自己的信息登记到小本子上,作为留念,多年如此。许老18年身体小有病恙,但万幸已经全部治愈。现在身体和精神都很好。在我们要离别的时候,许老学长的眼神中透露着不舍,感叹时间过得太快,又和我们每个人握手道别。

  同行的姜鹏师兄说:“这些老学长门,我觉得他们除了是我们的学长之外,也是上海复兴的建设者,更是共和国的功臣。探望老学长,不仅是上海校友会的精神传承,更是对我们后辈的激励和期许,也是我们对过去年代和时代的致敬。愿老学长们健康长寿。”

  走访慰问老校友,能感受到他们的心胸宽广,心态平和。最后祝老学长们,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撰稿:2017届文学院硕士向莉,2006届西方经济学硕士王建超;摄影:向莉)

  资料参考:黄建华主编的《黄浦江畔珞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