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活动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珞珈优秀校友讲坛第十一期|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博士讲述中美博弈
时间:2018-10-12    点击数:

  10月11日下午,我校第七届杰出校友、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博士应邀来到我院“珞珈优秀校友讲坛”为大家带来题为“政策再调整 改革再出发-—中美关系演变下的回顾与思考”的主题讲座,院长宋敏出席讲座并担任主持人。众学子慕名而至,现场座无虚席。

1.jpg

  讲座伊始,院长宋敏简单介绍了毛振华博士个人经历,并对身为校友大师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现场掌声雷动,盛况空前。

2.jpg

  待掌声稍歇,主题讲座精彩开帷,毛振华博士诙谐幽默地以两次访美经历入题,从“中美关系或处在“新冷战”的前夜” “2008年以来中国内外政策调整与国际误读” “中国怎么办——再调整、再出发”三个板块解析了中美关系现状,中美博弈的实质以及应对之策。

  他指出,中美博弈并非中国经济增长走低的原因。其根本原因是经济周期调整、经济模式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中国目前处在继续深化改革的节点,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尚未发掘释放,中美贸易冲突对中国经济与政策均有一定影响但可以承受。

  自川普上台打破中美关系的“摆钟平衡”以来,中美关系已渐进至“新冷战”的前夜,而贸易冲突只是中美冲突的前哨。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背后体现出强烈的遏制中国的欲望,从贸易、金融、能源、外交、地缘政治乃至武器装备层面展开对抗与竞争,并互相划定势力范围,毛振华博士谈到“如果中美博弈能够止于贸易冲突,将是一件幸事”。

  同时,他指出,于我们自己而言,短期应该力争中美博弈止于贸易冲突,同时做好“新冷战”预案,对外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适当调整外交政策,对内再调整、再出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3.jpg

  讲座结束,众学子踊跃提问,毛振华博士就“保房价还是保汇率,中美博弈背景下对个人投资的建议”“中美博弈进一步加深对外资企业产生的影响”以及“民营企业急需哪些政策支持”等问题做出了解答,众学子积极参与,共享这一难得的学术盛宴。

  毛振华博士在结束前幽默谈到:“我的讲座大家不用记住,真正要记住的是身为珞珈人的精神,是做人的道理和原则”。谈笑间,这位经管院“大师兄”,不仅仅将自己的学术成果薪火传授,更是以自己经管人、珞珈人的精神引领着承托了我院未来希望的众学子。大经大管,何其幸载!(通讯员:王珏、李辛欣)

  毛振华先生介绍

4.jpg

  毛振华,湖北石首人,武汉大学1979级政治经济学系校友、第七届杰出校友。中国评级行业的开创者,“92派”企业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早年曾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在宏观经济、资本市场和信用评级理论等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出版多部专著,曾多次发起和参与国内外大型学术研讨会。

  1992年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信用评级机构——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其间,还参与了多家国内知名公司的创建,曾主持中国三峡工程融资总体方案设计等多个政府项目,以及十余家企业海内外上市‍。

  目前兼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国家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委员、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和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并担任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MBA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