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活动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张燕玲女士在武汉大学金融系建系30年庆典上的讲话
时间:2013-10-29    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大家好!

珞珈山秀,东湖水美,在这金风送爽的大好时节,能够与国内外金融界、教育界德高望重的领导和资深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倍受鼓舞。能够代表中国银行在中国金融发展与创新论坛暨武汉大学金融系三十周年庆典开幕式上发言,深感荣幸。

作为学子,我应对母校母系感恩;作为从业36年的老金融,我应对母校母系在我国金融事业发展中的卓越贡献表示敬意。但我更愿意作为一个历史见证人,从亲身经历的一个侧面,简略地回忆一下中国金融界与中国教育界的美满联姻,以及武大及其金融系与中国金融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佳话。

上世纪70年代,中国银行对内是财政部国外局。1983年分设出来后,中国银行专司国际汇兑、国家外汇管理、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和保险业务。当时有个说法是与狼共舞,要学狼叫,而我们最缺的就是人才。因为之前的业务比较单一,主要是对社会主义国家贸易结算,俗称做“大贸”;而对资本主义国家的业务比较少,主要是通过中国银行的伦敦分行和香港分行来做。大部分从业人员来自国内外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中财院。

当时我国的大学财经类专业只有财经专业,没有金融专业,更没有国际金融专业。这种教育滞后的现象,与我国金融业、特别是国际金融业的发展需要是极不相适应的。面对这种困境,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中国银行领导卜明、陈克东等,做出了一个英明的决定:要解决人才问题,必须解决人才培养问题!中国银行首先进行了调研,初步结论是自己办学和找大学联合办学是比较可行的办法,再进一步论证得出,自己办学,难度很大,联合办学是最佳选择

通过广泛对比,选中了国内与国际金融业务沾边的三所综合性大学,武汉大学因其解放初期办银行专业而极有影响,复旦大学因其有世界经济专业,人民大学则有财经专业。为支持这三所综合性大学建立国际金融专业,中行资助每个学校10万美元外汇额度和160万人民币。这在当时真是一笔巨款,而且确实来之不易,足见中行求贤若渴的迫切心情了!这三所大学不负重望,都为培养培训金融专业人才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多今天的银行家、大专院校金融方面的敎授都出自这三所大学。

与我们合作得最长,联合办学搞得最成功的,就是武汉大学。这归功于武大校领导目光远大、决策明智,系领导雷历风行、真抓实干,还有武大的诸多著名教授。特别记得的是李崇淮教授,当时他是民建的副主席、全国人大的常委,每年他进京开会,都要到中国银行总行来坐坐、聊聊。当时经常陪同他的一位年轻英俊的小伙子就是现在的黃宪敎授。那时武大老师都到中行实习,中行业务骨干也到武大授课,亲如一家。可以说,正因为武大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教职员工共同努力,武大金融系很快就走上了正轨,为各高校金融专业建设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武大对中国银行的支持功不可没:198389年,为中行连续代培了六期大专班。现在的国内,海内外名校金融专业本、硕、博毕业生,人才济济,而且供大于求,可20多年前,金融专业大专生,就是宝贝啊!这些学员后来都成长为中国银行各条线的业务骨干。后几年武大每年又为我行分配一些本科生,不断充实新鲜血液。90年代中期还为中国银行总行中高层人员开设了两届硕士研究生班。整个湖北金融界,近水楼台,更是得益良多,所以现在湖北金融界向全国输送的金融干部也是最多的。

1994年,我作为中行教育部副总来武汉大学商讨代培金融学研究生事宜时,深深地被武大陶校长、候校长教育家的风度感染,被研究生院院长陈加宽、刘传铁的创新务实精神所鼓舞,也被系领导黄宪、叶永刚、江春等老师的谦虚、纯朴、博学所吸引。我坚信在武汉大学进行硕士研究生培养和训练的这批人,毕业后一定会对中行事业做出贡献。我下决心协助、支持办好研究生班。在总行领导的支持下,我作为第一期研究生班的班长,通过全国统考,和其他同学一道接受了3年严格系统的训练,丰富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业务能力,为我们后来担负更大的责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班出了四名高管,多名一级分行行长。两个班同学个个都是现在中国银行的栋梁。我自己退休后,仍然能被国际认可,被选为国际商会的执行董事,也是得益于在武大的系统专业训练!

武汉大学自开办金融学专业以来,办学、教学、治学态度认真,作风严谨。20多年来为中国的银行、保险、证券业输送了大批金融人才,培养了一批博士、硕士高端人才,武汉大学及其金融系对我国金融业发展的贡献成绩卓著,影响深远。为此,请允许我代表金融界同仁,向武汉大学领导和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回首往昔,心潮澎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中国经济的转型,改革开放的深化,都需要金融支持。国家外汇的运用、投资、保值,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人参与世界经济和金融治理,都需要能够经受国际斗争风云考验的优秀的金融专业人才。母校母系,是国家培养、输送金融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职责所在,干系重大。我们期盼母校母系,继往开来,宏业骏张,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20131026日于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