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活动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我院校友陈彦斌教授主讲珞珈经管高端论坛
时间:2020-11-18    点击数:

2020年11月16日上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二十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131举行。此次邀请了我院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陈彦斌教授进行了题为“宏观政策三策合一应对当前经济复杂格局”的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侯成琪教授主持此次讲座,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交流。

5A73

讲座分为了四个部分。

首先,陈彦斌教授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指出2020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实现了“V型”回升走势,疫情形势下取得的经济成绩举世瞩目,但目前发展仍然存在着消费下行、居民收入占GDP比重过低、投资结构失衡与内生动力不足、债务占GDP比重过大等问题。

其次,陈彦斌教授分析了到2035年中国经济翻一番目标与未来经济增长趋势,提出到2035年中国人均GDP水平翻一番目标具有多重意义,能使中国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有助于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可以为2050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经济水平打下坚实基础。陈彦斌教授预测在2020年至2035年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会为3.76%,要实现经济翻一番目标需要具有4.8%的实际GDP增速,因此经济增长还需要进行政策改革来加以推进。

之后,陈彦斌教授指出,传统的宏观调控已难以应对复杂格局。他分析当前经济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债务升高-核心CPI通缩压力-食品涨价较快-金融空转与部分资产价格泡沫化迹象”的复杂格局,而传统宏观理论与宏观政策已难以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复杂格局。另外,经济下行压力下债务升高对宏观政策形成掣肘,近些年来债务与GDP之比维持在高位表明宏观政策效果欠佳,而这些年广泛采用各种非常规宏观政策实际佐证了常规宏观政策的效率逐渐下降。针对上述问题,陈彦斌教授提出要稳定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增长政策、结构政策融合起来,实现“三策合一”,形成新的宏观调控思路与框架,才能有效应对中国经济当前的复杂格局。

最后,陈彦斌教授比较了中国经济相对于美国经济的制度优势与理论劣势,他认为相较于美国,我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制度优势,但是我国缺乏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鼓励各位老师同学对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7724

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就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金融与企业融资等方面问题向陈彦斌教授进行了提问。针对第一个问题,陈彦斌教授表示,截止2019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已迈上1万美元大关,距离高等收入国家的门槛值12375美元已经相距不远,按照目前的经济形势,超越高等收入国家的门槛值是完全有可能的。我国到2035年目标为人均GDP水平较2020年翻一番,这会使我国大幅超过高收入国家门槛值,完全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针对金融与企业融资的问题,陈彦斌教授表示所有制歧视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扶植。陈彦斌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现场讨论热烈而深入,互动气氛活跃。


主讲人简介:陈彦斌,教育部高校经济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经济研究》编委,《改革》编委,《光明日报》理论版专栏作家,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组部司局级干部选学班教员,中宣部马克思主义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霍英东奖获得者。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上百篇学术论文。2016年以来,每年发布并出版《宏观政策评价报告》,在“大宏观”视角下,结合宏观理论与国情系统评价中国宏观经济政策。2017年以来,每年发布《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系统评价中国全部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2020年1月15日,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专家座谈会。

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硕士阶段就读于武汉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博士阶段就读于武汉大学商学院。2000—2003于武汉大学任教,主讲高宏、高微、高金等十多门课程。


通讯员:惠天宇;审稿人: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