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校友活动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廿载同窗再聚首,一生知己又相逢——学院国际经济95级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聚会
时间:2019-12-25    点击数:

2019年12月21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95级的同学们在毕业20年后,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重返武汉,相聚美丽母校,追忆往昔岁月,共叙师生情谊,畅谈人生感悟。

上午,同学们整齐身穿红色文化衫,漫步校园,重温当年学习生活过的地方,往昔岁月历历在目,一步一个故事,一路满是回忆。向教室里望去,仿佛还是当年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通往宿舍的楼梯上,行色匆匆的背影似曾相识;食堂里的饭菜还是熟悉、久违的味道。虽然20载过去了,但不变的是大家相伴的欢声笑语,以及心中的不离不弃。

下午,同学们一行来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当年的恩师们进行了座谈,参会的老师有黄春娇、孙平、黄兆银、王峰、马红霞、齐绍洲。同学们逐一介绍了各自20年来的生活情况、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表达了对母院的感恩与牵挂,也感谢老师们始终如一的关怀和勉励。老师们为同学们毕业后事业有成和生活幸福而感到欣慰和高兴,并对大家进行了叮嘱和祝福。

随后,同学们与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生进行了交流。第一环节4位校友代表从学习、择业、从业、创业、爱情等各方面与学弟学妹进行了交流,把他们20年走出校友的经历与收获与师弟师妹分享;第二环节校友们就学弟学妹们在深造、留学、就业、创业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解答和交流。整场分享会在平等、欢乐的氛围中进行,学弟学妹们都受益良多。

四位校友代表:

刘剑波,国经95班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

储海燕,国经95学习委员,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副处长、经常项目处副处长,有13年央行人力资源管理经验

黎海威,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曾任海通国际资产管理公司量化总监,贝莱德(前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穆迪KMV研究员

张玉哲,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Texas A&M University

感念师恩、感恩母校、怀念青春岁月!最后,用同学们自己的声音来总结这难忘的相聚吧!



各位我们最最亲爱的同学,按照惯例,作为东道主,必须狗尾续貂地来上一段总结,也为未来留下一点期许、一点祝福、一点念想。此刻,我们与各位同学一样,内心充满了丰富的感慨……

真感情——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我们能暂且“放下”繁重的工作、家庭的重担、生活的烦恼……为了这份“放不下”的情感,我们有的飞跃重洋、有的披星戴月,克服重重困难,千万里、千万里、回到这里,只为印证那一句——我们是真爱!

不容易——Fox的数度哽咽难言,相信让我们每个人都心有戚戚、感同身受。这二十年,一路走来,都不容易。像我们的才女琨琨说的,当初那个不更世事、怀揣梦想的青年已经尝过人间的百味、体验了世态的炎凉、感受了自知的冷暖。更不容易的是,岁月或许改变了我们的身材和容颜,却让我们仍有未变的可爱与纯真:

我们感恩他人——听到感恩老师的话语,谈到帮助过我们的师兄,我们仍然会仰起脖子,不让眼泪流下来。

我们相信爱情——相信大学的爱情纯真至美,我们语重心长地告诉学弟学妹“大学还是可以谈一场恋爱的”,是不是有点儿“太傻、太天真”。听说,现在幼儿园才算“早恋”,大学只能算是“黄昏恋”了。

我们怀揣梦想——哪怕生活已经波澜不惊,哪怕岁月已经不再激情燃烧,我们在柴米油盐中调配出适合自己的味道,并仍然坚信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我们认真生活——我们仍然认真地对待人生的每一次考试,哪怕谢老师不停地提醒“抓住重点,快点交卷!”我们还是要一笔一划地把每个题目都写好、做完、答全,恨不得要检查一遍才肯交卷;我们认真地对待每一次发言,哪怕只是一个交流会,我们都写下三页纸的讲稿,绝对不做“说话不打草稿”的人;我们甚至认真地对待每一场游戏,为了集体的荣誉和那一分两分,我们比谁都较真……

这些都是多么、多么弥足珍贵的“too simple, too naive”!

有收获——这二十年虽然不易,但我们都有收获,经历终究沉淀为了财富。20年前,我们聪明,20年后,我们智慧——我们的心智更成熟,看问题更通透,更难得的是,我们还都有了一份看透不说透、和而不同、不同而和的宽容与豁达。

有情怀——走进校门,那一声“武大,我们回来了”是我们对珞珈山深情的呼喊。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过,雨也走,有过泪,有过错,但是我们都还记得坚持什么。听到同学们的发言,让人心生许多感慨,深受很多教育。大家不再憧憬荣华与富贵,不再追求浪漫与小资,开始真诚地谈论我们对国家、对社会的初心与使命。听着大家的发言,耳畔响起的是125周年校庆宣传片中的一句解说词:“从筑黉宮立宏愿,到推动社会进步;从赴国难续弦歌,到实现国家富强;英隽与翱翔,珞珈新画卷——武汉大学”。

还记得小时候的那首歌吗?“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那时的天,那时的地,那时的祖国该有多么美。但愿到那时,我们再相会,那时的你,那时的我,那时成就令人欣慰。我们和心愿再一次约会,让光阴见证,让岁月体会,我们是否无怨无悔。让时代检阅,让时光评说,我们是否问心无愧!”

二十年,我们没有虚度,为自己、为家人、为祖国,不负韶华,努力奋斗!曾记否,十年前的那次聚会,周茂荣老师对我们有一句朴实的叮咛,希望大家十年以后再聚,“不要有人进去了,不要有人走了”,让我们听老师的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生活!

临行前,班长说:“什么是幸福?幸福不是你想做啥就做啥,而是你不想做啥就不做啥!”祝愿大家25年再聚时都已经拥有了这份幸福,那一次,我们一定能够聚得更齐,玩得更嗨!

友谊真的很像我们封存的那坛“五年再聚酒”,封存时,空气中弥漫着余香,内心里充满了期盼,仿佛已经嗅到了开启时那满室的浓香。相聚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因为短暂所以才更显珍贵,所以我们才争分夺秒、分外珍惜。武汉组委会的全体同学深深感谢从各地飞来、赶来、回来的亲同学们,深深感谢在大洋彼岸和工作岗位上遥望、围观、注视的亲同学们。

再见了,我们亲爱的同学,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我们在这里等着你们回来!

武汉组委会

2019年12月23日

122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