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认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认证 - 正文
AACSB国际认证导师来院进行认证工作指导
时间:2015-04-03    点击数:

3月30日至31日,AACSB认证导师崩猜·洪查努(Boonchai Hongcharu)教授对我院及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访问及认证工作的指导。访问期间,洪查努教授拜见了我校领导,参观了校图书馆等教学场地与设 施,并分别与我院院领导及教师、行政教辅人员、学生、校友、雇主等代表举行了座谈。考察结束后,洪查努教授还对我院下一步的认证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意见和 建议。

QQ截图20150403112856.png

  30日上午,洪查努教授在院长谢丹阳、院党委书记徐业勤及院长助理刘学元等的陪同下在校行政楼贵宾室拜会了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并简要介绍了 AACSB认证的基本目的与要求。李校长对洪查努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称学校对我院的AACSB认证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希望洪查努教授通过此次 来访加强对我校及我院的了解,并对下一步的认证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QQ截图20150403112921.png

  随后,洪查努教授前往我院进行认证工作调研。在副院长李继龙、院长助理刘学元、国际认证办副主任胡羚燕的陪同下,洪查努教授首先参观了学院的图书馆、实验中心、教学场所和陈列室等多项设施,对学院现代化的设施配备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许。

QQ截图20150403112948.png

  上午10点,调研会议在学院A113会议室正式召开。全体院领导及国际认证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洪查努教授首先就AACSB认证流程、范围进行 了介绍,并指出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熟悉和了解学院的情况,帮助学院部署下一步的AOL及对照各项标准的差距分析,使学院在后续阶段更好的做出认证契合计 划,完成认证初始报告(ISER)。谢丹阳院长则主要围绕学院的愿景使命、战略目标及规划、质量控制体系、财务状况及预算以及对学院未来的规划进行了整体 介绍。

QQ截图20150403113000.png

  下午的会议则主要围绕各学位项目进行整体介绍。谢丹阳院长、李燕萍副院长、曾国安副院长、潘敏副院长以及全体系所主任出席了会议。三位副院长分别就项目的招生和录取程序、培养方案作了详细介绍。以便认证导师进一步了解学院相关情况,并做出合理指导。

  31日上午,学院召开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AOL)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及各系所学位项目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洪查努教授向院领导及各位系所主任 介绍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AoL)的主要目的和宗旨,就学院目前制定的项目学习目标进行了讨论修改,讲解如何制定课程对应图和测评方法,并回答了在座老师 所提出的相关问题。

QQ截图20150403113157.png

  来访期间,洪查努教授还分别与我院教师、行政教辅人员、学生以及校友、雇主等代表举行了座谈。洪查努教授认真倾听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并深深被各 位代表的认真负责态度及主人翁精神所打动。如各位教师代表纷纷表示愿意进一步熟悉标准、发现差距,以便更好地支持和配合各项认证工作;校友代表、湖北新海 天投资集团董事长韦奇志在座谈会上表示,当年通过在经管学院EMBA的学习,将之前的工作经验得到了理论的印证,而学习到的理论又进一步帮助指导了自身在 未来工作的实践,感觉受益匪浅;校友杨义华则建议,学院今后可帮助学生建立更多的社会实习机会,同时也应鼓励把企业家引进学院为学生做培训,以帮助学生拓 展视野。学院行政管理人员较高的整体素质也给洪查努教授留下深刻印象,但他也建议,随着学院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行政管理人员的英语和专业服务能力也需 要通过持续培训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QQ截图20150403113232.png

  在31日下午的考察总结会议上,洪查努教授对照认证标准逐一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并指出学院下阶段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工作重点,希望学院进一步 动员各系所的力量,积极配合并尽快制定和实施AoL及差距分析计划,以便后期的数据采集、分析及改进计划的推进。他最后强调,AACSB认证工作与学院、 教师、学生、雇主和校友等各方面重要利益相关人的长远利益息息相关,他愿与我院共同努力,力争使我院早日通过AACSB国际认证,实现我院“成为中国顶尖 的五所商学院之一”的愿景。(通讯员:张菁、刘学元)

  附:

  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成立于1916年。是国际工商管理和会计学专业学士、硕士、博士等学位项目的首要认证机构。学院通过严格和全面的评 估取得认证资格,意味着对其质量和发展前景的肯定。目前中国大陆同类高校中已有10所通过此项认证。

  AACSB认证过程,主要通过学习保证体系(Assurance of Learning---AoL)来考察学院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另外,通过标准契合和差距分析对学院近3-5年的招生、培养、学生支持,和教师、行政人 员的招聘、激励、培训等多方面的工作进展,考察学院是否以使命为目标逐步改进,并以SER(自我评估报告)的形式呈现。认证导师将在该过程中持续为学院提 供咨询和建议,协助学院完成AACSB认证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