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六位教授应邀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时间:2010-06-17    点击数:

应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财经大学Saint-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 Finance和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学院 (State University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 in Moscow) 的盛情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王永海、郭熙保、简新华、马颖、李卓、张平6位教授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4位教授于2010年5月23日-63赴俄罗斯进行学术访问。其间,各位教授于524-25日出席了由圣彼得堡大学财经大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俄中高级经济论坛”,并于5月31日-61参加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学院连手召开的“俄中转型与经济发展:过去与未来”专题研讨会“(A Joint Conference on Transi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Russia & China: Past and Future)。

5月24日下午,“第四届俄中高级经济论坛”举行新闻发布会,为由上海财经大学与圣彼得堡财经大学双方合作撰写的《俄罗斯与中国的社会保障问题》(俄文版)在圣彼得堡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圣彼得堡财经大学校长Igor Maksimtsev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冯金华教授发表讲话,介绍了该书的合作与出版过程。圣彼得堡财经大学部分教授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中方代表近100人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随后,圣彼得堡财经大学在校内举行晚宴款待各位来宾。晚宴气氛热烈,中俄双方共叙友谊与合作,席间处处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氛围。
maying1.jpg
图一:部分中方代表与圣彼得堡财经大学校长Igor Maksimtsev教授(左五)等合影
5月25日全天,“第四届俄中高级经济论坛”举行大会发言和讨论。大会由圣彼得堡财经大学副校Alexander Karlik教授主持,该校校长Igor Maksimtsev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袁卫教授分别代表各方致辞,圣彼得堡市政府也派来代表对会议召开致以祝贺。俄中双方师生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我院王永海、郭熙保、简新华、马颖、李卓、张平6位教授分别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成就”、“中国经济为何增长这样快?”、“中国国际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中国当前‘教育深化’的经验分析及政策建议”、“价格粘性、消费结构和人民币汇率传递效应”、“转型期中国三大区域产业结构的差异及其协调”为题向大会提交了论文。大会安排郭熙保教授代表武汉大学作主题发言。郭教授在概述3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从后发优势的角度探讨了促成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他的发言引起俄方代表的关注,提出了多个问题,郭教授分别予以回应。我院教授的论文已经由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出版社以俄文和中文两种文字正式出版。
5月31日-61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连手召开了为期2天的“俄中转型与经济发展:过去与未来”专题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该校经济学院院长Vladimir Avtonomov教授主持,校长助理Boris Zhelezov教授代表校长致辞,王永海副院长代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致辞。随后,Vladimir Avtonomov教授和王永海教授分别代表双方学院签署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
maying2.jpg
图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永海教授(居中,右边为该校副校长Andrei Yakovlev教授,左边为该校经济学院院长Vladimir Avtonomov教授)代表我院与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研讨会正式开始。根据会议程序,每位代表发言20-30分钟,留10-15分钟由评论者点评并展开讨论。在为期2天的专题研讨会上,中俄双方共有21位代表发言。我院王永海、郭熙保、简新华、马颖、李卓、张平6位教授分别以“中国经济转型时期会计制度的建构”、“中国经济为何增长这样快?”、“中国国际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中国当前‘教育深化’问题:经验分析与政策”、“论不确定背景下的最优能源贮备”、“转型期中国区域产业结构转变”为题发表了演讲,4位来自其他院校的中方教授也做了演讲。在俄方,来自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东亚研究所的Tatiana Dolgopyatova, Tatiana Abankina, Olga Solovieva, Rustem Nureev, Svetlana Avdasheva, Olga Borokh, Kirill Sosunov, Andrei Shulgin, Mark Levin, Yulia Yan, Sergei Smirnov & Wang Jiang 12位教授或博士生分别以“21世纪初制造业公司中的所有权集中:动态过程与决定因素”、“在国家优先发展教育规划下俄罗斯31个区域综合教育体制的现代化”、“俄罗斯的会计制度改革”、“世界轿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俄罗斯制造业中的价值链管理:一种经验分析的尝试”、“从转型到发展:改革时期中国经济思想的演进”、“卢布实际汇率的决定因素以及对长期实际汇率目标政策的评价”、“论俄罗斯货币动态过程中汇率制度的作用”、“俄罗斯的腐败:存在着特殊性吗?”、“俄罗斯通货膨胀的福利成本”、“中国债券市场:对价格信息的分析”发表了演讲。会上各位代表各抒己见,不时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双方在许多研究领域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共识。会议闭幕式由Vladimir Avtonomov教授主持,Vladimir Avtonomov教授对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对双方学者为会议召开所做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郭熙保教授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对俄方为此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准备和给予的盛情款待深表谢意。会后,俄方安排盛大的俄餐晚宴款待中方代表。席间,双方商谈了进一步合作意愿,决定将于2011年秋在武汉举办由中国学者和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的俄罗斯学者参加的以“中俄产业结构与政策比较”为主题的研讨会。晚宴上中俄学者沉静在欢乐和友谊的氛围中,大家不时唱起了俄中两国歌曲,庆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并期待2011年再次相聚。
maying3.jpg

图三:中方代表与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部分代表合影

(供稿人: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