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首届“创新与创业:与中国相关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会议(2012年)成功举办
时间:2012-07-19    点击数:

7月9日至10日,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联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及其创业与企业发展研究所、中国管理中心等共同举办的首届“创新与创业:与中国相关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会议在学院成功举办。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Fisher商学院、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英国 Robert Gordon 大学、英国Queens University、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数十位创新创业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创新与创业的理论与实践,对创新和创业问题进行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9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叶永刚副院长主持。陈继勇院长和兰卡斯特大学中国管理中心主任David Brown 教授致开幕辞。其中,陈继勇院长代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各方来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就创新创业会议举办的必要性展开论述,他认为举办与中国相关的创新与创业理论与实践的国际学术会议,对引导对创新与创新理论与实践的关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他相信,通过大家深入的研讨,一定能产生极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正确认识和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做出重要贡献。在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之后,陈院长预祝本次学术研讨会能够使得大家交流思想,启迪思路,为人类文明和科学发展贡献新知。兰卡斯特大学中国管理中心主任David Brown 教授也代表海外方面的举办机构发言,在感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提供大力支持的同时,也就本次会议的举办背景和未来规划予以介绍。
随后,会议分做“创新与中国”和“创业与中国”两个阶段邀请知名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其中,“创新与中国”由武汉大学企业优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学元博士主持,分别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Fisher 商学院教授、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前主编Kenneth Boyer 教授,以及兰卡斯特大学中国管理中心主任David Brown 教授分别以“Operationalizing Innovation: From Idea to Standard Product”和“Innovation in Chinese SMEs: A critical look at ICT policy initiatives and their implementation”为题进行报告。“创业与中国”由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黄起海博士主持,分别由英国 Robert Gordon 大学教授、国际知名学术期刊Entrepreneurship & Regional Development 主编Alistair Anderson 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前院长、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春教授、斯坦福大学Chuck Eesley 教授进行题为“Entrepreneurship in context”、“传承与家族控制——非正式治理主导下的传承机制”和“The Economic Impact of High Tech Alumni Entrepreneurship: Evidence from Stanford, MIT and Tsinghua University”的主旨演讲。
9日下午和10日上午,会议进行分组讨论,近二十篇文章围绕创业过程中的机遇开发、国际创业、创业组织中的战略管理与创新、开放式创新、高等教育在创业与创新中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最后,会议评出了两篇最佳论文,分别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Qinghua Xia(夏清华)教授与兰卡斯特大学的Chenglong Zhang, Qihai Huang 博士合作的论文Industry Network Embeddedness, Entrepreneurial Orientation and Performance of China University Spin-offs ,以及英国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 的Martha Prevezer,Jian Li,Pietro Panzarasa 等人合作的论文Regional innovation and performance: The role of inventor networks and absorptive capacity in the Chinese provinces of Hubei and Hunan。10日上午12:00左右,会议在教工之家闭幕,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会议产生了一批极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正确认识和有效解决创新和创业方面的现实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科研外事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合影 (1).jpg

创新创业会议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