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法国里尔第三大学Saidane Dhafer教授来访我院
时间:2012-12-21    点击数:

12月20日上午,法国里尔第三大学Saidane Dhafer教授来访我院,学院副院长叶永刚教授、金融系系主任江春教授、黄宪教授在学院二会议室会见来宾,双方探讨了可能合作的领域及方式,并以“可持续发展银行”为主题展开学术讨论。随同Saidane Dhafer教授来访的有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教育专员Isabelle Dedun 女士及项目官员李丹女士。
在双方进行过简单介绍之后,副院长叶永刚教授向来宾全面介绍了学院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与法国高校的合作情况。他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经济管理学院,共有在岗教职员工三百余人,其中教授一百余人,博士生导师九十余人,学生一万余人。学院共有经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下属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四个一级学科。学院近年来与法国高校合作频繁,已与法国鲁昂高等商学院等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开设了“3+2”中法班等,在教学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叶院长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与法国高校的合作,增加教师互访、联合申请国际科研项目、召开国际会议的机会,希望全方位、多层面合作的开展。
Dhafer教授表示,他的研究方向在金融银行领域,对中国的银行业非常感兴趣,并计划出版一本相关内容的专著,他希望本次来访能开启双方学者学术层面的合作。他建议前期可通过组织召开研讨会,在国际期刊联合发表文章等方式互动交流,在此基础上中后期可通过联合培养博士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照片 005.jpg
随后,他阐述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银行”理论。欧洲市场经济体制致使银行业存在较大风险,银行意在为股东寻求利益,为达到银行的可持续发展,银行必须在为股东寻求权益的同时,兼顾国家、银行消费者(即客户)、银行管理者、普通工作人员及市民社会的利益。他通过调研,发现法国最大的银行--巴黎银行还需要43%的努力才能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银行。中国是一个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国家,中国的银行是可持续发展的吗?还需要通过多少努力才能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状态。在座学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双方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广泛探讨。
下午, Dhafer教授在学院三会议室,给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Sustainable Performance-New Evaluation of Banking Efficiency: An Application To French Banks”的讲座,金融系副系主任张东祥副教授主持讲座。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始反思金融业的一些创新行为,“可持续银行”新领域逐渐被大家所关注。Dhafer教授介绍了自身学术团队提出的“可持续银行”新概念,及以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影响为基础的“可持续银行”评价体系,以评估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程度。
照片 016.jpg
Saidane Dhafer,法国里尔第三大学教授,法国SKEMA商科联盟研究员,EQUIPPE(数量经济,公共政策和计量经济)研究机构团队成员,里尔管理学院研究中心研究员。他目前的研究主题为“可持续发展金融”,对世界金融体系,及各大国(尤其是中国)在金融体系中的位置有深刻研究(李光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