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达旗升教授来访我院并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2-12-11    点击数:

2012年12月9日,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弗拉基米尔· 达旗升(ВладимирГригорьевич Дацышен)教授来访我院,并在学院B127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俄茶叶贸易的历史与文化》的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改革研究》杂志社、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等一批从事经济史、地方史研究的专家及学者,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讲座之始,我院经济史专业石莹副教授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中国近代茶叶贸易的历史。通过石莹老师的讲述,我们对中国近代茶叶对外贸易有了一定了解,为达旗升教授的演讲做了知识铺垫。
随后,达旗升教授就中俄茶叶贸易的历史和文化向我们展开详细的讲解。讲述茶叶如何进入俄罗斯,如何从贵族阶级的身份象征物变为大众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如何从物物交换到以货币为媒介交换,如何从中国运输到俄罗斯。讲演过程中达旗升教授间或为大家呈现了一些由茶叶引入而产生的特殊现象,以及因为茶叶而广为流传的为后人津津乐道的故事,在不乏专业性的同时增添了讲座的趣味性。
在本次讲座中,广大听众就相关问题向达旗升教授积极提问,达旗升教授也给予了认真仔细的回答。尤其是研究相关课题的武汉市专家学者,对很多研究观点和史料的运用等问题与达旗升教授进行了讨论。这种良性互动不仅有益于双方的学术交流,同时有助于双方友谊的增长。
clip_image002.jpg
整场讲座,由我院世界经济系刁莉副教授担任翻译,准确的表达以及专业的知识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最后,达旗升教授以“这绝不是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结束了讲演,明确表示了今后希望继续与我校加深合作与文化交流。
弗拉基米尔· 达旗升(ВладимирГригорьевич Дацышен),历史学博士,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世界通史教研室主任。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史、中俄关系史、日本史、中亚史、欧亚移民进程等。至今已出版专著20部、论文200多篇,在俄罗斯国内及国际学术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蔡翊)
图形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