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跨国公司与中国”国际学术会议暨SSCI论文发表研讨会(2012年)成功举办
时间:2012-11-21    点击数:

11月19日至20日,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跨国公司评论》杂志暨加拿大渥太华联合学院主办,湖北大学商学院与对外经贸大学外国直接投资(FDI)研究中心协办的“跨国公司与中国”国际学术会议暨SSCI论文发表研讨会在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中欧商学院教授Klaus E. Mayer(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副主席)、美国University of Denver教授Sam Zhao(SSCI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主编)、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教授E. Kwan Choi(SSCI期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编)、加拿大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Review期刊主编江风博士、澳大利亚Murdoch University教授Loong Wong与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Jue Chen、英国University of Glasgow教授Frank Hong Liu、印度Aligarh Muslim University教授Badar Alam Iqbal等国际知名教授与期刊主编,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二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湖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学者、研究生共50多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跨国公司与管理前沿议题,以及对如何在SSCI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与讨论。
19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企业优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学元博士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AIB副主席Klaus Meyer教授、湖北大学商学院院长柳剑平教授、对外经贸大学FD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以及加拿大渥太华联合学院代表分别致开幕辞。其中,骆郁廷副书记代表武汉大学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各方来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就跨国公司与管理会议举办的必要性展开论述,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将是中国企业做大作强的必然选择,举办与中国相关的跨国公司与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国际学术会议,对引导对跨国公司理论与管理实践的关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另外,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在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向出席会议的专家代表表示诚挚欢迎的同时,也对本次会议举办的意义与价值进行了肯定,他相信通过大家深入的研讨,一定能产生极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正确认识和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做出重要贡献。在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之后,陈院长预祝本次学术研讨会能够使得大家交流思想,启迪思路。
随后,会议进行了主题发言,AIB副主席Klaus Meyer教授作了“How different are Emerging Economy MNEs? An International Process Perspective”的主题演讲;美国University of Denver教授Sam Zhao(SSCI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主编)的演讲题目为“The Obama Administration’s Strategic Rebalance toward the Asia-Pacific: Is it all about China”;接下来,对外经贸大学FDI研究中心主任对中国跨国公司的发展状况、潜力与主要特征进行了精彩阐述;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教授E. Kwan Choi(SSCI期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编)对于与会者尤其关注的主题“How to publish on top journal”作了精彩演讲。
2.jpg
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会议进行分组讨论,二个分会场分别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先明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与陈立敏教授主持,与会者就提交的优秀论文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将本届跨国公司与管理会议推向了新的高潮。近二十篇文章围绕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与全球战略、国际创业与中小企业国际化、跨国公司在中外的跨文化管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与管理、研究与创新管理的全球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20日上午10:00—12:00,会议进入本届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即SSCI论文发表研讨会,美国University of Denver教授Sam Zhao(SSCI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主编)、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教授E. Kwan Choi(SSCI期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编)、加拿大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Review期刊主编江风教授、AIB副主席Klaus Meyer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崔新建教授等学者均对中国学者如何在高水平的SSCI期刊上成功发表论文谈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主要围绕着研究主题的选择、学术伦理/规范性、如何克服语言障碍、研究方法如何与国际接轨等与会者关心的论题进行深入细致的阐述与讲解。20日上午12:00左右,会议顺利闭幕,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会议产生了一批极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正确认识和有效解决跨国公司与管理方面的现实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及促进中国学者成功地在高水平的国际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取得了显著成绩。(邓新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