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科研项目 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院两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绩效评估获“特优”
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发布了2022年度项目绩效评估结果,我院方德斌教授主持的面上项目《不对称信息电力市场激励性监管机制研究》(批准号:71673210)及李青原教授主持的面上项目《制度环境、最终控制人投资组合集中度与民营上市公司价值》(批准号:71672129)被评为“特优”。

方德斌教授承担的面上项目研究形成了不对称信息电力市场激励性监管机制理论方法体系,为完善我国电力市场管理奠定理论方法基础,为政府监管提供具体方法、数学模型与算法,为各主体的行为策略提供决策支持。目前,国内电力体制改革正在进行,如何实施电力市场管理,维护电力市场秩序和电力投资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利益,探讨电力市场激励性监管机制,是当前我国电力市场管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项目无论是从理论方面还是对其应用实践而言都是一项很有意义的研究。

李青原教授承担的面上项目丰富和拓展了中国资本市场上最终控制人动机和行为研究,揭示了“新兴加转轨”的制度环境下影响公司价值的最终控制人投资组合集中度选择的行为动因,系统地提出其影响公司价值的途径、方法及约束条件,提出相应的支撑性制度安排。此次项目绩效评估结果是继面上项目《银行债务契约、财务报告质量与投资效率》2016年绩效评估获“特优”后再次被评为“特优”。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已连续24年开展结题项目的绩效评估工作,“特优”项目数一般仅占当年结题的优秀项目数的4%左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项目申请实行绩效挂钩,绩效评价为特优的项目主持人在同一方向深入研究的再次申请项目,将给予一次连续资助;绩效评价为优秀的项目主持人再次申请基金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资助。绩效评价为特优或优秀的项目主持人在其研究项目所提出的国际合作申请也将获得优先资助。(通讯员:易点点;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