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科研项目 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项目 - 正文
【立项简讯】方德斌教授获批2022年国家自科基金专项项目《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政策建模与策略研究》
时间:2023-01-10    点击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2年度专项项目《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政策建模与策略研究》资助结果,方德斌教授牵头申报的“跨区域电力市场与碳市场的协同机制与政策研究”项目获批立项,直接经费200万元,资助期限3年。

本项目针对专项项目十个资助领域方向之五“电力市场与碳市场协同优化机制设计”,运用复杂系统建模方法,研究电力市场与碳市场协同优化实现机制,包括“电-碳”成本疏导机制、跨区域交易机制、协同交易机制、多维目标优化过程等关键科学问题,为电力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支撑。

方德斌教授长期从事能源与环境管理研究工作,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复杂科学与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主持包括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项目等30余项,发表SSCI、SCI及《管理世界》等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等省部级奖励6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研究项目用于资助及时落实国家经济社会与科学技术等领域战略部署的研究,重大突发事件中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以及需要及时资助的创新性强、有发展潜力的、涉及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融合板块设立专项项目《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政策建模与策略研究》,旨在通过多学科、大交叉、新范式的研究,凝练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多维政策体系构建中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并展开深入探索,围绕实现碳中和的成本效益优化、风险应对及激励约束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提升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基础治理能力。(通讯员:易点点;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