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科研项目 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项目 - 正文
【项目申报】关于做好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09    点击数:

各位老师:

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已经开始,须在2021年9月3日前上传申报材料。请各位拟申报项目老师根据招标课题指南,做好相关申报准备工作,于2021年7月16日前将申报意向告知科研办,学校将于8月20左右组织申报论证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联系人:李静 电话:68753846

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1年7月9日

2021 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课题指南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

2.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研究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研究

5.伟大建党精神研究

6.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现代化道路探索历程与经验研究

7.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建百年经验研究

8.中国共产党经济理论创新的百年道路与经验总结研究

9.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工作历史进程与经验研究

10.百年来党管媒体实践与经验研究

11.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构建研究

12.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回顾与经验研究

13.百年党史中的著名教育人物谱系研究

1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与经验研究

15.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与脱贫攻坚精神研究

16.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契合性研究

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18.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基础研究

19.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研究

20.中国哲学形态发展史研究

21.文艺复兴哲学经典的翻译与研究

22.新发展格局下数字产业链发展战略研究

23.全球经贸规则重构背景下的 WTO 改革研究

24.社会科学本土化视角下的金融社会风险研究

25.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市场设计研究

26.疫情常态化下我国制造业全球供应链重构和数字化转型研究

27.实现 2060“碳中和”的低成本减煤路径研究

28.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机制研究

29.新基建促进区域平衡充分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

30.乡村产业兴旺科技支撑的体制机制研究

31.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重大问题研究

32.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法律规制研究

33.民法典民族性表达与制度供给研究

34.构建高质量社会领域公共服务体系研究

35.促进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研究

36.科学构建数据治理体系研究

37.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的城市治理研究

38.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社会心态影响研究

39.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流行性疾病防治研究

40.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经验及政策建议研究

41.大运河历史文脉梳理与国家形象建构研究

42.元明清时期中国边疆治理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

43.出土商周秦汉文献通假语料的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

44.中国历代书法资料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

45.10-14 世纪古泉州石刻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

46.中国古代灾异记录汇辑与整理研究

47.《全清笔记》整理研究

48.汉族纺织服饰史料整理与中国风格实证研究

49.古汉语英译大辞典编纂与数据库建设研究

50.百年来欧美外来词语的全息语料库建设与“汉语化”机制研究

51.20 世纪以来海外中国文学评论中的中国话语与形象研究

52.侗族音乐通史研究

53.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大理论与实践研究

54.“大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55.网络算法分发模式与大学生价值观引导研究

56.我国高校 0 到 1 基础研究和基础创新战略研究

57.科技自立自强背景下高校创新体系构建研究

58.新时代推进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59.加强我国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研究

60.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研究

61.推动建设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港澳教育制度研究

62.新时代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研究

63.百年来我国心理学发展回顾与创新研究

64.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特色国别和区域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65.世界主要国家软实力战略与评价体系研究

 

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教社科〔2003〕6号),现将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以下简称重大攻关项目)招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和资助额度

1.经国家有关部委、高校推荐,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等有关专家遴选,并经教育部批准,2021年度重大攻关项目招标课题共65项。

2.每项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为50-80万元。

二、投标条件和有关要求

1.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投标者)必须是法人(高等学校)担保的高等学校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有关人员,能够担负起课题研究实际组织和指导责任。

2.首席专家只能为1名。

3.首席专家不能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投标的其他课题,子课题负责人本次只能参与1个课题投标,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2个课题投标。

4.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投标:

(1)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尚未完成者;

(2)承担历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尚未完成者;

(3)正在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在2021年9月3日前未提出最终成果鉴定申请者。

5.申请同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本次不能投标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

三、申报办法和程序

1.以学校为单位,集中统一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2.本次项目投标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申报。教育部社科司主页(www.moe.gov.cn/s78/A1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为本次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网络申报办法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

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以下简称《投标评审书》)启用2021年7月新版本,以前版本无效。由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组织投标者下载并按要求填写《投标评审书》。投标材料应符合招标文件提出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不得自行改动招标课题名称。

4.自2021年8月16日起受理项目网上申报。请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登录“申报系统”在线填报投标项目基本信息,并分别上传签字盖章的PDF版本《投标评审书》(文件大小不超过20M)及附件材料(文件大小不超过80M),本阶段无需报送纸质申报材料。待立项公布后,已立项项目报送1份签字盖章的纸质申报材料至高校社科研究评价中心。

5.本次项目网络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3日,高校科研管理部门须在此之前对本校投标项目的基本信息进行在线审核确认,在线生成、打印《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情况一览表》(简称《投标情况一览表》),并于2021年9月10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投标情况一览表》1份,报送至高校社科研究评价中心。

6.已开通申报系统账号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以原有账号、密码登录系统,并及时核对单位信息;未开通账号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请登录申报系统,登记单位信息、设定登录密码,打印“开通账号申请表”并加盖管理部门公章,传真至010-62519525。待审核通过后,即可登录申报系统进行操作。

有关申报系统及技术问题请咨询010-62510667,手机:15313766307,15313766308,电子信箱:xmsb@sinoss.net

高校社科研究评价中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海泽,010-58556246,18210339886,pingjzx@126.com。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12层,邮编:100029。

教育部社科司联系电话:010-66097563。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