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科研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工作 - 正文
“从质疑中求创新:一个有趣但存在高被拒风险的国际期刊投稿经验谈”学术讲座
时间:2017-05-24    点击数:

  2017年5月22日上午9:00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七会议室(A511),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企业管理博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系陈怡硕助理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从质疑中求创新:一个有趣但存在高被拒风险的国际期刊投稿经验谈”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是武汉大学“新形势下中国企业战略选择研究”70后青年学术团队组织的系列学术交流会之一,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邓新明教授主持,青年学术团队成员、工商管理系多位老师,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

新-图1.png

  在本次讲座中陈怡硕老师首先给老师与同学们介绍了知识的本质是合理的真实信念,经验主义认为知识起源于经验与对环境的感觉,以及植基于此等感觉的反馈。强调在知识发展过程中否证论(falsification)——一种开放社会的理性批判精神——的重要性。在科学活动中必须不断思考、批判、质疑、否证。与此同时,我们必须了解这一过程的结果不能保证永远正确,从而导致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基于某些前人观点所难以解释的新现象的出现来否证甚至推翻以前大家所普遍认同的“知识”。因此,我们在质疑中推翻既有信念,创造新信念,并进而带来创新的发现。

新-图2.png

  随后,陈怡硕老师根据他多年学术研究的经验和成果为我们介绍了系列性著作、理论发展或扩张的过程,强调批判精神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术生涯发展中形成的系列性著作背后的投稿与修改经验。他主张学术研究需要不跟随主流、跳脱惯性思维框架,并且要勇于接纳不同的观点。而且,对于提出的新理论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参会老师和同学就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并展开热烈讨论;同时,同学们对自己研究生求学期间的困惑也积极向陈怡硕老师请教交流。大家讨论的话题主要围绕着以下主题:一个好的新现象的衡量标准、否证与否定的区别、年经学者对海量文献的阅读与整理技巧,以及国际发表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等。

  通过此次学术讲座,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且学习到了实用的论文投稿技巧,了解了理论发展和扩张的价值与风险,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很受启发,认识到博士阶段学习和积累的重要性,讲座结束时参会人员用热烈的掌声对陈怡硕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主讲人简介:陈怡硕,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系助理教授,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企业管理博士。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与心理、创造力与创新绩效评估,在SSCI,SCI期刊上发表近30篇论文,4次获得国际研讨会最佳论文奖。并曾任Management Decision, Journal of Career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等国际学术期刊评审。 (通讯员: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