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科研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工作 - 正文
熟思慎处务实笃行 攻坚克难担当尽责
时间:2023-02-15    点击数:

    ——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调研会

新学期伊始,学院于2月14日上午召开了2023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调研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副书记王滨,副院长余振、黄敏学、罗知,系所主任、副主任,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院党委书记姜星莉的简要开场发言中开始。她说,今年是武汉大学的学科建设年,学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不错成绩,四个一级学科均进入A类学科方阵,学院正迎来新的发展时机,希望与会老师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共同为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而努力。

副院长罗知教授对学院近年来学科及人才工作情况做了汇报。她指出:我院目前师资人才发展的潜力很大,但青年人才依然缺乏、老中青队伍断层严重,未来人才工作重心应放在引进方面。经济类学科主要着眼于领军人才的引进,管理类学科侧重于在结构优化中补充青年队伍。她特别指出“没有人才就没有学科,一切学科的建设都依赖于人的发展”,建议各系所发挥自身能力,放宽视野,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充实教学科研队伍。同时对世经、管工、金融、保险等系所提出了针对性引进人才的要求。

随后,副院长黄敏学教授就设立学生科研秘书岗位、科研工作评价考核、期刊调整优化等工作做了汇报。他首先感谢系所主任对科研工作的支持与努力,对今年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做了动员布署,特别是围绕学校130周年校庆和学院95周年院庆这一主题,要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要加强对优秀科研成果宣传报道,对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推介展出,以及继续改革科研评价机制和学术期刊调整优化方案等。

接下来,与会教师就学科建设年的推进措施、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评价机制改革与激励办法等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魏立佳、杨冕教授对学术期刊优化调整提出建议,建议要根据期刊质量适当调升或调降等级。范如国教授希望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能真正获得更大的成效,建议学院可考虑招聘专职科研助理协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许明辉教授建议学院人才工作不仅要着眼于“进得来”,更要注重于“留得住”。龚锋教授指出,学院要提前统筹规划,培育社会服务方面的经典案例,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刘穷志教授建议学院要做好科研评价工作,实行奖优罚劣,提升科研激励效应。刘林青教授建议学院将案例教学能力纳入考核指标,以发挥教师各自特长,促进师资多元化发展。张天顶教授希望学院更多关注女教师群体,建议对孕哺期女教师推迟一年考核,适当给予照顾。王正文副教授建议学院在进行期刊优化调整中可适当考虑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潘红波教授谈到,因为会计学科是非常成熟的学科,但在用人留人方面依然存在障碍,建议学院对聘用过渡期教师在考核时给予适当缓冲。张克群副教授建议学院多关注交叉学科的人才引进和培育。崔楠教授建议学院人才招聘广告要改变策略,讲究方式方法,变劣势为优势,提升吸引力。李斌教授认为金融与会计学科存在学科差异,人才薪酬价格高,在人才市场上招聘难度大,希望学院能“差异化”对待。

在听取了与会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后,姜星莉真诚地谈到,自上任以来,她感受到了学院的优势潜力和与日俱进。随着学校政策的调整、学校领导的重视,对学院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同时也要看到,前进的道路是崎岖的,希望老师们不要徘徊于过去,而要着眼于未来,在引才留才方面充分利用好各种政策措施和有利条件,鼓励青年教师做出自身特色亮点,尊重学科差异,学会换位思考,大力培养帮扶青年人才。她相信,集中精力,齐心协力,一定能促进学院一步步向着学科建设强、科研服务细、学生教育好的目标前进,踔厉奋发、自信自强,共同谱写新时代经管学科与科研高质量发展的绚丽华章。(通讯员:赵铃一;审核: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