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科研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工作 - 正文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成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管理学的发展研究》出版
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我院驻院研究员谭力文教授与其博士生刘林青教授、包玉泽副教授等共同撰写完成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管理学的发展研究》一书,已于2021年4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我院管理学科出版的第一部文库著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管理学的发展研究》是入选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的著作。“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自2010年开始设立,入选成果经过同行专家严格评审,代表当前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水平,体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并按“统一标识、统一封面、统一版式、统一标注”的总体要求组织出版的著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管理学的发展研究》一书是谭力文教授2010年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管理学的发展研究》,在免检结题的结题报告基础上修改、完善形成书稿,并于2019年申报“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批出版的著作。

著作由六编十五章构成。编的内容为管理学发展的历程、近现代中国企业管理活动与商学教育、无形学院:中国管理学知识的创造与“创新扩散”、改革开放后中国管理学知识市场研究、中国管理学发展问题的研究与探讨以及结语: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而努力。

成果的创新主要体现在: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马克思的思想、观点为主要依据,对管理思想发展进行了时间维度的“断代”和界定,提出了传统经验管理与现代科学管理的概念;在回顾管理学发展思想和理论的基础上,多角度、多方法分析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管理学的发展过程与现状,为正确、客观认识当前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分析,为中国管理学未来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理论和因素分析框架;在回溯经典管理思想与理论的基础上,努力对困扰中国管理学界的有关概念、理论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解释,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基本概念和理论逻辑;结合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国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管理学的建议,并为工作的推进提出了可供参考的因素分析和学科发展建议。

科研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