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科研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工作 - 正文
郭汝飞在《经济学报》和《发展经济学报》发表论文
时间:2020-07-20    点击数:




近日,世界经济系特聘副研究员郭汝飞老师的两篇论文相继发表于 Economic Journal(《经济学报》)和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发展经济学报》)。Economic Journal是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办的经济学综合类期刊,是我院英文A类奖励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是发展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是我院英文A-类奖励期刊。


发表于 Economic Journal “The Effects of Children's Gender Composition on Filial Piety and Old-Age Support”一文扩展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Gary Becker的偏好培育理论,使用中国儿童双胞胎调查数据,结合计划生育政策的自然实验,验证了家长会根据小孩的性别结构来选择性地培育孝道。通过培育小孩的孝道,家长有动力实现对小孩的最优人力资本投资。文章亦发现孝道主要通过“利他” 而不是通过“愧疚”来实现。社会养老保险会挤出家长对小孩的孝道培育。本文合作者为浙江大学张俊森教授。


发表于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The Cross-spousal Effect of Education on Health”一文识别了教育对配偶健康的影响。人力资本的外部性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而研究教育回报的文献聚焦于教育对自身收入和健康等方面的影响。鲜有文献识别自身教育对配偶健康的因果效应。本文发现,妻子教育程度的提高可降低丈夫的烟酒消费,提高他的锻炼频率,降低他的超重概率,并减少他患慢性病的数量。丈夫的教育程度对妻子的健康没有显著影响。本文排除了结婚时教育与健康特质的匹配效应,发现主要的作用机制是教育对家庭内议价能力的影响。本文合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候选人林琳,新加坡国立大学易君健助理教授,和浙江大学张俊森教授。


郭汝飞老师自2017年入职以来,发表英文A类期刊论文1篇,A-1篇,B+2篇。他协助世界经济系举办贸易与发展论坛系列讲座,并主办了“贸易与发展工作坊”系列论文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