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六期:香港岭南大学刘黎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9-19    点击数:

  2019年9月12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六期在经济与管理学院B247开展。受武汉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王先甲教授邀请,来自香港岭南大学的刘黎明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公开性学术讲座。该学术性讲座的主题为“Contract Manufacturing or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 The Role of Consumer Preference Information”,由我院王先甲教授主持。许明辉、戴宾、冯华、李永泉等老师以及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QQ图片20190919085518.png

  首先,王先甲教授就刘黎明教授的工作教育背景、研究方向等方面作了简单介绍。随后,刘黎明教授正式开始此次学术演讲。他用大家熟知的华为和小米公司的外包技术举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问题的研究背景,指出要开发新产品,原始设备制造商一般选择两种策略:一种是将设计和制造过程外包给供应商,称为ODM策略;另一种是只将制造过程外包给供应商,称为CM策略。虽然许多行业中会选择CM或ODM外包策略,但是现有文献没有在产品开发上进行研究。对此,刘黎明教授创新性地研究了如何在成本效率和CPI值之间的进行权衡来预测合适的外包策略。随后,刘黎明教授向大家展示了研究问题的模型以及结论,研究表明不同成本结构下的消费者偏好不确定性在决定外包策略时起着关键作用。当消费者偏好不确定性较高时,CPI值较高,对于消费者偏好不确定性较高的高端产品,OEM应采用CM策略。在ODM策略下,OEM应该考虑与供应商共享CPI,这一策略可能有助于更好地实现两个供应链成员CPI的价值。

QQ图片20190919085536.png

  贯穿整场讲座,刘黎明教授用清晰的逻辑和严谨的语言对他的研究进行讲解,展现出了学术研究的创新性和严谨性。在讲座最后的讨论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自己的疑问以及兴趣积极地与刘黎明教授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与交流。现场师生收获满满,给予高度评价。

  主讲人刘黎明教授简介:LIU Liming is a chair professor in the Faculty of Business, Lingnan University in Hong Kong. Prior to his current position, he was with the Faculty of Business,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from 2006 to 2011, and with the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rom 1993 to 2006. His research areas include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inventory theory, empirical research in OM-Accounting/Finance interface, and queueing systems. His works appear in Management Science, Operations Research,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Queueing Systems, EJOR, TRB, TRE, IIE Transactions, JAP, and NRL. (通讯员:欧蓉 审稿:许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