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五期: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Pradeep Dubey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9-10    点击数:

  2019年9月9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五期在经管院A208开展,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Pradeep Dubey教授带来了主题为“Transfers in Non-cooperative Games”的公开学术讲座。Pradeep Dubey教授于1975年取得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石溪分校经济学系的领军教授,耶鲁大学Cowles Foundations资深研究员,耶鲁大学经济系兼职教授,同时还是计量经济学会会士(Fellow)。

QQ图片20190910100355.png

  Dubey教授这项研究的动机来源于非合作博弈中无效率均衡的广泛存在。这与现实中决策者间可以进行相互沟通、协调来克服无效率的情况大为不同。与此同时,非合作博弈框架与合作博弈框架之间长时间的分隔,这也从理论角度限制了对策略性活动中决策者沟通、协调的进一步描述与分析。对此,Dubey教授与合作者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框架,对非合作博弈Nash均衡概念进行了自然扩展,引入了决策者之间通过收益的转移支付来改变模型均衡性质的可能。Dubey教授及其合作者提出了转移支付所应满足的两个核心条件:预算平衡与透明性。其中,透明性要求非零转移支付结果在均衡中出现的概率必须为正,即要求决策者间的转移支付满足“所见方为事实”这一哲学基础。Dubey教授通过考察囚徒困境、蜈蚣博弈、犯罪与惩罚(石头-剪刀-布)等经典例子,说明了新的基于转移支付的均衡概念,如何改变决策者策略行为中低效率的选择。Dubey教授进一步对转移支付均衡进行了拓展,将状态依存转移支付的限制放松为跨状态转移支付,从而使得新框架的适用范围大为拓宽。最后,Dubey教授还阐述了如何在新框架下引入博弈设计者视角,对基于转移支付的均衡结构进行系统的分析。

  贯穿整个讲座,Pradeep Dubey教授用清晰的思路、直观的阐述和严谨的数学推导对问题的核心进行了深入的讲解,特别是对新框架的哲学原理进行了细致解释。精彩的学术讲座吸引了包括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与税收系、金融系、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的韩立宁、李晓蹊、李锺在、刘岩、马子真、魏立佳、杨朔、庄额嘉等教师以及多位硕、博士研究生在内的数十名听众。在讲座期间及前后,主讲人还同与会的师生们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通讯员:刘岩,审稿:魏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