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学习调研采他山之石 助力学院走发展之路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学院管理干部赴北大、清华、人大学习调研

2023年4月19-21日,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院长聂军一行6人,专程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调研学习。清华经管学院、人大经济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大经济与管理学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兄弟单位热情接待了我院调研人员,双方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道路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深入探讨了推动学院改革的措施办法和取得的经验成效。北大清华和人大是走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前列的三大著名高校,他们不遗余力地为我院发展出谋划策、倾情相助,令调研人员十分感动。

北大、清华、人大等校经济管理类学院和研究机构,是我国该学科领域的顶尖学术机构,历来走在高等教育的发展前列,他们均较早就启动了教育教学改革,经过一、二十年的建设,逐步积累了可供兄弟院校借鉴的宝贵经验,鉴于此,在学院书记院长的带领下,我院教师一行远赴京城学习交流。

20日上午8:30,调研活动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李华楼B502会议室展开。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教授等6人参与了座谈。陈煜波书记谈到,该院是清华最早开始人事制度改革的三大学院之一,改革力度最大,于2012年基本完成教师聘任制度并轨管理。调研中了解到,清华经管院在新进教师聘任与考核方面十分严格,要求至少5封外审专家推荐信,同时基本参照3年期中考核时给予宽松条件、6年期终考核时严格审核的管理办法进行。学院各类规章制度十分完备,学院日常教学、科研、人事管理均按制度有条不紊地进行。

上午11点,调研活动移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明德楼729会议室进行,刘守英院长等5位老师参加调研会议。调研围绕师资人才招聘、考核等内容展开,该院人才项目设置有青年和特聘两类,对精英人才有很好的保护机制。2014年以来,学院特别重视对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两个学科的支持,给予更多的招聘指标,并且将两史类的重要期刊列入学院A类期刊目录,使得该院两史学科得到较大发展。

下午1:30,调研小组来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窗明几净的光华2号楼507会议室,党委书记马化祥、院长刘俏等6位教师参加座谈会。刘俏重点介绍了光华在学科融合与交叉发展方面的做法,强调打破学科边界,突出理论原创,十分注重国际前沿理论方向与中国特色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坚持国际化与本土化融合创新,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光华近些年来十分重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高水平智库“光华思想力”建设,学院每个期末都要举办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骨干教师都要参加,在结合个人研究兴趣的基础上,经过研讨达成共识,形成新的研究团队展开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如形成了“人工智能与社会经济”“行为科学、公共政策与社会干预”“管理创新与领导力”等研究方向。

21日上午8:30,在北大百年讲堂202会议室调研北大经济与管理学部,学部主任周黎安教授、副主任张辉和刘晓蕾等4位老师参与座谈。北大为从宏观上协调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的建设而设立该学部,学部的主要职责是对学科发展战略进行规划、应对学科评估等相关工作,因而调研主题就围绕学科评估展开。按照教育部学科评估的要求,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要面向理论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方向开展,周教授建议学院要对照评估结果,尽早开始抓重点补短板,争取下一轮评估时能占据主导地位。

上午10:30,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17会议室继续调研活动,姚洋院长等5位老师接待我院调研小组。姚洋谈到,国发院一直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中国高校智库建设的领军者,同时,国发院也开设MBA项目,与我院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和机会。在教师招聘、聘期考核等方面,也谈到了很多可取的经验和做法。

在学院书记和院长带领下的两天调研活动节奏紧凑收获颇丰,通过调研走访、实地感受,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学院建设发展的进程中,要更多地借鉴和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做法,有必要经常组织老师有针对性地学习考察,这对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十分必要。此次调研,可以说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反思不足、寻找差距、明确方向的过程。“吾尝终日所思不如须臾之学也”,我们要借他山之石攻我院发展之玉,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先进,查找不足,深层思考学院发展战略,探索学院改革路径,抓紧时机促进学院发展再上层楼。(通讯员:彭琼;审核:姜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