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关于重点支持“珞珈经管特色优势及跨学科建设项目(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各位老师:

“珞珈经管特色优势及跨学科建设”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目的是通过支持、资助若干个特色优势学科及跨学科建设项目,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水平、规划学科长远布局,为学院学科跨越式发展打下基础。该学科建设举措影响长远,广受关注,为进一步贯彻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宏观引导、重点支持、自主建设”的工作思路,在深入总结经验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专项资助“珞珈经管特色优势及跨学科建设项目(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为合理安排工作,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和建设成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的目的

学院根据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规律,以全球视角、高端站位,结合中国特色和实践,打造前沿性、引领性学科方向,提前布局、重点资助,为学院未来发展谋篇布局,力求在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建设成效,进一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国家社科重大(教育部重大)/国家自科重点(重大)/国家重点研发(重大专项)滚动培育计划,是顺应学科发展,获取学科建设标志性成果的重要举措之一。

二、遴选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的原则

1拟资助的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原则上是依托于学院特色、优势学科方向,或是学院重点建设的前沿性、交叉性学科。

2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1)具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的经历;(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3拟资助的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应已具备一定基础,有稳定的学术团队,明确的研究方向和3年或更长时期的建设规划。项目组成员中至少应有2名教授。

4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每年至多资助10项,竞争性申报,择优资助。鼓励申报人组建跨学科团队。

5.拟资助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的子课题建议为3-5项,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子课题研究方向、关键学术问题、预期学术成果、社会服务及学科点建设贡献等多方面。

*6.在培育期内,项目申请人承诺积极申请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若申请人目前有在研的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请结题以后申报本培育计划。)

三、遴选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的办法

1.申报。申报人填写《“珞珈经管特色优势及跨学科建设项目(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申报表》(见附件)。

2.遴选。聘请校内外专家根据候选项目的团队整合情况、研究主题和研究计划、未来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确定资助项目名单。

3.资助。学院用一流学科建设经费或学院经费每年资助10万元/项。若资助项目获得国家社科/教育部重大立项,组织开题论证会时,再予以资助2万元;若资助项目获得国家自科重点/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上会答辩机会,再予以资助2万元。

优先资助:(1)国家自科重点上会未立项项目,次年优先资助;(2)资助年度若发表高水平成果(对标《经管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方案》中所列高水平成果),次年优先资助。

4.评估。项目建设成效经年度评估有重大进展,可继续滚动资助(最多3年);资助年度获得重大/重点项目立项,退出该培育计划,并颁发结项奖证。

四、入选“珞珈经管特色优势及跨学科建设项目(重大/重点项目滚动培育计划)”的要求

1入选项目重在长远规划。真正以学科前沿和创新理论为引导,培育国家社科重大(教育部重大)/国家自科重点(重大)/国家重点研发(重大专项)项目。

2入选项目重在师资队伍建设。以本项目为依托,通过过程建设、氛围营造、学术探讨、学风优化,实现团队实质融合和集体成长。

3入选项目重在取得标志性成果。标志性成果包括培养出团队优秀成员、原创性前沿性突破性学术贡献、典型性社会服务案例、优秀在校生和毕业生、高水平教学和科研获奖等。

4.入选项目的建设经费应合理使用,主要用于国家社科重大(教育部重大)/国家自科重点(重大)/国家重点研发(重大专项)项目团队建设、申报书撰写、聘请专家指导等;支持团队成员及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科点建设等方面。

五、填表要求

请于6月7日前将填写好的申请表发送至邮箱sxy14@whu.edu.cn。

联系电话:68753003

特此通知

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