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关于重点支持“珞珈经管特色优势及跨学科建设(一级学科建设推进计划)”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1-11-23    点击数:

各学科负责人:

“珞珈经管特色优势及跨学科建设”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目的是通过支持、资助若干个特色优势学科及跨学科建设项目,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水平、规划学科长远布局,为学院学科跨越式发展打下基础。该学科建设举措影响长远,广受关注,为进一步贯彻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宏观引导、重点支持、自主建设”的工作思路,在深入总结经验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专项资助“珞珈经管特色优势及跨学科建设”项目。为合理安排工作,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和建设成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重点支持学科的目的

学院根据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规律,以全球视角、高端站位,结合中国特色和实践,打造前沿性、引领性学科方向,提前布局、重点资助,为学院未来发展谋篇布局,力求在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标志性建设成效,进一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二、遴选重点支持学科的原则

1拟资助学科建设项目原则上是学院特色、优势学科方向,或是学院重点建设的前沿性、交叉性学科,学科方向不限于“二级学科”,按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申报和资助。

2拟资助学科建设项目应已具备一定基础,有稳定的学术团队,明确的研究方向和4年或更长时期的建设规划。

3拟资助学科建设项目4项,即理论经济学(0201)、应用经济学(0202),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工商管理(1202)跨学科及团队建设。

4.拟资助学科建设项目的子项目原则上按照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书中组建的学科团队进行申报和遴选。子项目建设内容可包含学科点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学生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

三、遴选重点支持学科的办法

1.申报。候选重点支持学科的负责人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珞珈经管特色优势及跨学科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

2.论证。学院学科建设委员会或校外专家根据学科发展规律,立足学科主流,着眼学术前沿,从候选项目的团队整合情况、研究主题和研究计划、未来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确定资助项目名单。

3.资助。学院每年以“双一流”建设经费或学院经费对入选项目进行持续资助,4个建设项目首年资助15万元/项,资助建设周期4年。

4.评估。对入选项目的建设成效进行2年中期评估和4年期终评估。若中期评估不合格者,将取消资助资格;4年期终评估合格者,可以获得继续资助资格。

四、入选重点支持学科的建设要求

1入选重点支持学科的建设重在长远规划。真正以学科前沿和创新理论为引导,建设成为学界公认的、具有明显特色性、优势性的标杆学科。

2入选重点支持学科的建设重在师资队伍建设。以本项目为依托,通过过程建设、氛围营造、学术探讨、学风优化,实现团队实质融合和集体成长。

3入选重点支持学科的建设重在取得标志性成果。标志性成果包括培养团队优秀成员、原创性前沿性突破性学术贡献、典型性社会服务案例、优秀在校生和毕业生、高水平教学和科研获奖等。

4.入选重点支持学科的建设经费应该围绕学科建设方向合理使用,主要用于支持团队成员及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教学能力提升、学科点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

五、填表要求

请于11月26日前将填写好的申报表发送至邮箱sxy14@whu.edu.cn。

联系电话:68753003


特此通知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