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15期:伍戈博士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2021年9月16日下午,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长江证券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和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承办的“珞珈金融论坛·金融实践讲座第15期”在我院举行,该系列讲座是“资本市场实务系列课程走进武汉大学”的一部分,此次举办标志着上交所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程在武汉大学正式落地。讲座开始前,主办单位举行了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李斌主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负责人黄爱国、湖北证监局稽查二处副处长刘莉和长江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葛晓明分别致辞。

杜晓成在致辞中对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介绍,表示人才培养和商业教育是学院的职责和使命,并表达了金融学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必要性。接着,黄爱国与刘莉分别从公开公平的市场环境、投资者知识普及教育的角度说明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葛晓明在致辞中介绍了长江证券的基本情况,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启动仪式后,长江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逆周期?跨周期?”的主题报告,内容涵盖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上交所改革发展历程等方面,讲座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线上线下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伍戈从经济学周期存在性角度出发,引出了“逆周期”及”跨周期”的主题。他通过展示详细的数据及图表,阐明了中国重要贸易伙伴的情况,虽然美国从贸易额度的角度来说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但是由于中国第一贸易伙伴东盟和第二贸易伙伴欧盟的经济与美国经济高度相关,这导致美国依然是中国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接着,伍戈对中美之间脱钩的趋势、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出口的走向进行了深入讲解。

ce1c716eedaf6ed804744274116ad20

随后,伍戈从疫情、房地产市场与基建等角度对我国经济现状及趋势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当前疫情未平,经济表现趋弱,且与过往“逆周期”不同,近期“跨周期”调节更抢眼,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接着,他分析了过去一年多以来房地产、基建等领域出台的众多结构性的且具有约束功能的政策,包括房企的“三条红线”、“化解地方隐性债务”和“专项债实行穿透式、全过程监控”等或被疫情“遮盖”,其实质与疫情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一致。随着抗疫常态化,前期政策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伍戈认为房地产与逆周期宏观调控之间已无必然联系,且管控趋严的基本逻辑仍在持续。在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等政策基调下,基建投资的逆周期特征也大打折扣,甚至在经济下行期还呈现出“跨周期”调节的倾向。展望未来,他认为通过“逆周期”叠加“跨周期”的调节,社会融资增速在今年第四季度将稳步上升,但此后升幅较为有限。与疫情前相比,经济可能在相对更低的增速水平实现均衡。

57cf5460f18e7f15465901ea7336506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实践指导意义较强。伍戈通过大量的数据与图表为我们展示了全球经济形势的最新动态,使同学们了解到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发展将面临的竞争与挑战。讲座中,现场师生专注认真、掌声热烈,均表示获益良多。最后,李斌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伍戈带来的精彩演讲。

主讲人简介:伍戈,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清华、复旦、人民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通讯员:陈海健,审稿人:余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