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四十三期:俄亥俄州立大学蔡拥阳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7-13    点击数:

 

2021年7月10日上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四十三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208教室顺利举行。俄亥俄州立大学蔡拥阳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The Social Cost of Carbon with Economic and Climate Risks”的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经济和气候系统规范模型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对碳社会成本与最佳气候政策产生的重大影响。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冕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段宏波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耿江波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杨福霞教授、武汉大学万攀兵助理教授等3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

蔡拥阳副教授从气候和经济不确定性、DSICE模型框架、模型动态方程求解和模型模拟结果这四个部分进行了分享。首先,阐释了现有的综合评估模型普遍假定气候和经济系统是确定的,少数涉及不确定性的研究也只是侧重于解决关键参数的不确定性,而此项研究则重点关注经济增长和气候变化危害本身的不确定性。随后,详细讲解了DSICE(dynamic stochastic integration of climate and the economy)模型的框架结构,并介绍了借助计算数学的方法克服长期以来高维随机动态规划难以求解的问题,以及借助超级计算机(蓝水)解决了DSICE模型运算复杂、计算量巨大的难题。最后,细致讲述了研究结果,即经济风险的存在会导致碳社会成本和气候变化政策的未来价值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碳社会成本对有关偏好的参数选择是敏感且非线性的。

在点评环节,杨冕教授指出蔡拥阳副教授的学术报告理论深厚、逻辑缜密,且数理表达精准,并引导在场师生就精彩的演讲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该报告激起了在场师生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浓厚兴趣,现场反响非常热烈,大家积极参与到学术探讨交流中,受益非浅。

 

主讲人简介:

蔡拥阳,斯坦福大学博士,俄亥俄州立大学蔡拥阳副教授,曾在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任职。主要从事气候变化经济学、计算经济学、多系统综合建模等研究工作。开创了多个数值求解动态随机一般均衡及动态随机非合作博弈的方法,并将其应用于解决经济学动态随机系统中的最优或博弈问题,例如在经济及气候风险和不确定性下的碳定价问题。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PNAS、Nature Climate Change、Operations Research等著名期刊。主持参与了多项重大项目,获得2021年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协会Erik Kempe奖。(通讯员:谢泽宇;审核:杨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