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四十期:厦门大学蔡熙乾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6月24日上午,厦门大学国家优青蔡熙乾教授做客武汉大学珞珈经管高端论坛,解析环境污染背后的行为经济学动因。本次论坛特邀武汉大学李汛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论坛由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和武汉大学健康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由郭汝飞副教授主持。向浩、方迎风、刁莉、亢梅玲、周伟、王书飞、耿心怡、袁鸿杰、杨朔等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讲座。

(蔡熙乾教授)

蔡熙乾教授分享的讲座题目为——Projection Bias in Attitude towards Air Pollution。蔡熙乾教授指出空气污染正日益严重,公众对空气污染问题的意识却还远远跟不上。空气污染作为既能影响个人当前健康决策,又能影响个人对整体环保政策投票决策的问题,理应受到更高的重视。

研究的第一部分围绕当前的空气污染程度会如何影响人们对空气污染问题的看法展开。研究发现,基于projection bias假设,在空气污染更严重的日子接受调查的受访者会对五年后的空气污染问题表示更强烈的担忧,预期未来会遭受更严重的空气污染侵害,但他们对未来失业等问题的预期不受当前空气污染程度的影响。研究的第二部分则运用实验经济学方法分析当前的空气污染程度是否会影响人们应对空气污染的行为。研究发现当前更严重的空气污染会使得大学生增加对环保机构的捐赠,但不影响他们对食品援助项目的捐赠。

(合影)

点评嘉宾李汛老师对蔡熙乾老师的讲座进行总结,并提出尝试加入行为经济学中的情绪机制、采用工具变量法以及调整文章结构等改进建议,蔡老师对李老师的建议表示了感谢。与会老师和同学就“projection bias”的概念、调查数据运用、实验设计和可扩展方向等问题展开探讨,讲座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讯员:王茜;审核:郭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