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八期: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2021年6月11日下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八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49教室顺利举行。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行知书院院长赵曙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数字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八大议题”的讲座。

赵曙明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的概念、应用及特征,让大家对数字经济有了初步的认知,并结合生活中的实例讲述了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及员工方面产生的相关变化。赵教授强调:“在数字经济影响改变中,不变的核心是以人为中心”。

随后,赵曙明教授和在场师生具体地讨论数字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八大议题,包括:(1)数字经济如何改变雇佣模式和工作环境;(2)数字化如何改变工作性质和工作岗位;(3)数字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引发的伦理问题;(4)数字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对公共政策的影响;(5 )零工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6)人工智能与人力资源管理;(7)和谐劳动关系社会协调机制研究;(8)人力资源管理的本土化研究。这八大议题有助于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开展数字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

赵曙明教授通过海尔数字化转型及其人力资源管理“人单合一“的案例,回顾了海尔从规模型企业逐步转变为平台型企业的全过程,以此凸显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之于企业及其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赵曙明教授提到:“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应当把握新信息技术与自我管理艺术对于企业和员工的影响”。

赵曙明教授有关数字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讲座让在场的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在充分的现场互动后,本次讲座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赵曙明,美国加州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行知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第三任会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南京大学企业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1997年)、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 1996年)、江苏省“333工程”首席科学家(1997年、1998年、2003年、2007年)。曾获得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年)、江苏省第八届、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3、2008年、2020年),并获得美国密苏里大学校长最高特别奖章(201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2010年),江苏社科名家(2015年),南京大学2019年度“师德先进”。(通讯员:谌杨懿、傅昭龙、江宁;审核:涂乙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