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2021年6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部主任赵海、孙靓莹、李浠一行访问我院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双方就智库建设与科学研究进行了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本次交流会由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振教授主持,张建清教授、刘威教授、肖光恩教授、胡艺副教授、亢梅玲副教授等来自武大美加经济研究所的近2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赵海主任介绍了我国智库及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建设的现状和经验,从智库的科学研究、政策咨询服务、人才招聘和对外学术联系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随后,双方以中美双边经济和贸易问题为对象,开展学术交流。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的张建清教授、刘威教授、肖光恩教授、胡艺副教授和亢梅玲副教授等,针对自己重点研究的重大问题,在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美国选举和政治的影响因素等问题上,与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三位同行,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学术交流和探讨。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学术讨论后,余振所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指出当前的智库建设需要在人才培养、资金保障和成果报送上横纵结合,从大视野、大历史和大数据出发进行科学和应用研究。作为武汉大学较早的综合性、多学科性交叉学术平台之一,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一直着眼于有关中美经贸关系的中长期基础性、应用性和综合性研究,主张从全球视角研究和看待中美问题,并主动将科学研究与应用成果对接,形成多项“顶天立地”的决策性建议,呈送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机构,获得批示和采纳。此外,余振教授进一步提出,鉴于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已有成功经验,希望加强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与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在政府咨询、人员互访和学术研究上的交流与合作,以期未来共同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及“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是我国首批入选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则是教育部区域国别备案研究基地,也是国家级一级民间学术团体——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的会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地。双方此前已在中美经贸关系、美国经济以及中国问题上,形成了很好的前期联系。未来双方将继续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深化交流,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通讯员:陈文涵,审稿人: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