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七期:上海财经大学范子英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2021年5月28日上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七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208教室顺利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范子英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市场统一建设的财政激励”的讲座。

范子英教授讲座借助2002年所得税分享改革分析财政激励对资本要素市场整合的影响,从研究动机、制度背景、模型与数据、主要结果、进一步讨论以及结论与政策建议这六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一部分,研究动机。从当前国内统一市场建设的研究中发现,现有研究主要集中于产品市场,范子英教授则借助了2002年所得税分享改革将市场分割的研究由产品市场拓展至要素市场。第二部分,制度背景。范子英教授详细介绍了2002年所得税分享改革的内容。第三部分,数据与模型。范子英教授用中国1999-2007年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数据,通过研究母公司在异地设立子公司的行为,测度了资本要素的跨区域流动性。文章采用了双重差分法,被解释变量为公司异地子公司数量,将2002年确定为事件冲击时间,将国有企业作为实验组,非国有企业作为控制组。第四部分,主要结果。本文的基本研究结果发现,所得税分享降低了地方发展企业的税收分成,于是地方政府放松了对国有资本的管制,地方国有企业在异地设立子公司的数量显著增加。在异质性检验中,范子英教授先后分析了地方政府持股比例、国有企业异地子公司为跨省还是跨市、行业差异、地方政府对国企收入的依赖度等因素,研究结果发现:只有那些地方政府持股比例大于40%的地方国有企业才显著增加了跨地区投资。同时地方财政对国有企业依赖度越大,政策的刺激效应越大,并且跨省投资显著多于省内异市投资。第五部分,进一步讨论。范子英教授发现这种投资行为不仅显著改善了资本回报率,而且增加了地方国有企业的现金分红。第六部分,结论与政策建议。基于所得税分享改革能够促进要素市场整合的研究结论,范子英教授认为流动税基要上收到更高一级政府。

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办。范子英教授的学术报告激起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现场反响非常热烈,大家积极参与到学术探讨交流中,受益非浅。(通讯员:向婷;审稿人: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