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六期:厦门大学薛涧坡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2021年5月27日下午14:30,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六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208教室顺利举行。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薛涧坡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内地高校经济学研究现状(2010-2019)”的讲座。

薛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研究过程。在该项目研究期间,超过200位国内外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专业人士参与了讨论,研究考察了8个高水平CSSCI和25个高水平SSCI经济学期刊发表详细数据,完成了中国经济科学重要文献数据库(2010-2019)以及专著《经济科学发展战略研究》(讨论稿)。

随后,薛教授从国际论文发表情况、国内论文发表情况、CSSCI及SSCI的研究类型分布、中国经济学相关研究、相关基金的资助成效、经济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与不足等方面展示了我国经济科学发展的总体进展。同时,也对经济科学学科资助格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了简单介绍。

最后,薛教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总结。“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科学研究均取得了辉煌成绩;“十四五”期间,新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和全球政治经济新格局变化给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科学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主办。薛涧坡教授的学术报告激起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对于科研选题乃至学生们未来的科研规划具有指导意义,现场反响热烈,大家积极参与到学术探讨交流中,薛教授也结合自身的学习科研经验对于学生们关于学术生涯规划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诚挚解答。

主讲人简介:薛涧坡,北京大学经济学本科、硕士,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哲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财政理论与政策、货币经济学。在国际国内一流经济学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Economic Theory,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以及《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财贸经济》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通讯员:彭妍;审稿人:魏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