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我院颜鹏飞教授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与政治经济学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共产党百年与政治经济学发展”研讨会。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经济学”首席专家、武汉大学驻院研究员经济与管理学院颜鹏飞教授参加此次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颜鹏飞教授报告的题目为“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及其总体性研究方法”。他认为,应该从总体上完整地把握诸版本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或文本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其中包括历史文献学意义上的原始文本,理论阐释意义上的学理化文本,基于现实“语境”的时代化、本土化和大众化文本,并且从总体上完整地把握经典文本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的内在统一性。这种总体性导向、三大文本一体性和三大逻辑一体性导向,有助于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第三次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其总体性研究中必有之义。

研讨会研讨会f4

会议还邀请了多位主讲嘉宾,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伟教授、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洪银兴教授、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冬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政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杨瑞龙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教授、山西大学原校长黄桂田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辽大经济学院原书记林木西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教授,以及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和副院长谢富胜教授等。

此次大会的宗旨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经济学的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通讯员:颜鹏飞;审稿:李青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