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五期:清华大学许宪春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2021年5月22日上午,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第三十五期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444会议室顺利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十四五’规划纲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研读”的讲座。

许宪春教授从“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十四五”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对比、“十四五”规划纲要新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或原有指标的新提法、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目标存在的挑战及政策建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一些统计方面思考这五部分对研究内容进行分享。

第一部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许宪春教授按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这五大类分别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具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具体统计指标所作的目标要求,许宪春教授联系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简要评估了相应目标要求的科学性与潜在不足。

第二部分,“十四五”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对比。许宪春教授详细讲解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对于“十三五”规划纲要,所作的指标变动与原因。许宪春教授通过分析两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指标变动,点明了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调整与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基本逻辑。

第三部分,“十四五”规划纲要新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或原有指标的新提法。许宪春教授分析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于关键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所新提出的目标要求或战略导向,主要涉及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这四大方面,以此来突出在“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战略趋势。

第四部分,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目标存在的挑战及政策建议。许宪春教授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针对“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基础研发投入、战略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这三方面的目标要求进行客观分析,指出实现相应目标要求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

第五部分,关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一些统计方面思考。许宪春教授根据自身工作经验与科研实践,对于资本要素效率、金融安全、数字资产这三方面的指标构建与统计实务进行评估,指出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同时从满足经济社会实际发展需要的角度出发,许宪春教授对这三方面的统计指标的构建与测度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办。许宪春教授的学术报告激起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对于科研选题具有极大的指导性意义,现场反响非常热烈,大家积极参与到学术探讨交流中,受益非浅。(通讯员:王泽林 审稿人: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