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334期:香港中文大学李晶钰助理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2021年5月18日,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334期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顺利举办。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李晶钰助理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以“Strategic Directions for AI: The Role of CIOs and Boards of Directors”为主题的精彩报告。本次论坛由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柯丹副教授主持,汪涛教授、黄敏学教授、曾伏娥教授、张广玲教授、柯丹副教授和朱华伟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和硕博研究生以及部分校友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李老师介绍了Strategic Directions for AI: The Role of CIOs and Boards of Directors(AI战略导向:CIO和董事会的影响)的研究框架,对自己以往的研究思路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引入了对于AI主题的关注。AI在面部识别、社交媒体和算法推荐等商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也会带来成本与风险,企业是否要引入AI技术以及如何将AI与业务结合起来成为需要考虑的问题。AI战略导向即是企业对于应用AI技术的整体方向和目标,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上述相关问题。对于技术战略的把控往往由CIO和董事会决定,因此CIO和董事会会给AI战略导向带来什么影响呢?李老师以upper echelons theory为基础,结合信息系统和战略领域的相关研究,使用中国上市公司的真实数据集研究了CIO的存在与否以及董事会特征对于AI战略导向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CIO的存在正向影响人工智能导向,而董事会教育多样性、研发经验和人工智能经验正向调节CIO对人工智能导向的影响。李老师的研究还通过事后分析进一步验证,这些董事会特征代表了影响AI方向而不是传统IT方向的偶发因素。

在座老师们对该研究表现出较大兴趣,与李晶钰老师积极交流探讨,从理论层面提出了许多问题,李老师对此进行了细致精彩的回答。报告结束后仍有同学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探讨氛围。最后,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李晶钰,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主修战略管理。在管理学的顶级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包括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MIS Quarterly等。(通讯员:柏雪;审稿人:柯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