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科工作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工作 - 正文
武汉大学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入编《中国产业经济学年鉴∙2020》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史丹研究员主编的《中国产业经济学年鉴∙2020》,2021年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共101万字。武汉大学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入编《中国产业经济学年鉴∙2020》

“武汉大学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由我院产业经济学学科负责人杨艳琳教授撰写,它客观介绍了武汉大学产业经济学的主要情况、学科特色、课程设置、研究生培养。

该年鉴在其他栏目中还收录了我院教师的有关成果。在“专题论述”中收录了余振等人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2018年第7期的“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中美贸易摩擦”。在“论文荟萃”中收录了汪涛等人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2018年第5期的“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基于新兴经济体企业的视角”、余静文等人发表于《金融研究》2019年第4期的“人口年龄结构与金融结构——宏观实事与微观机制”。在“课题立项”中收录了方德斌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能源革命背景下我国电力市场体制机制改革研究”、余江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能源价格空间差异视角下的高能耗产业转移对能源利用效率的影响研究”、杨冕2017年度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能源价格扭曲纠正视角下中国工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潜力与实现路径研究”、郭熙保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与家庭农场研究”。

   

 

《中国产业经济学年鉴∙2020》简介:

为全面系统地展现中国产业经济学的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以学术性、前沿性、权威性、代表性为编撰宗旨,自2020年开始启动《中国产业经济学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该年鉴设置8个栏目:“重要文献”“专题论述”“学科综述”“论文荟萃”“论著选介”“课题项目”“学界活动”“学科建设”。

该年鉴“学科建设”栏目介绍了国内30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产业经济学学科,这些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目前均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培养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该栏目由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撰写,主要涉及学科基本情况、学科特色、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设置、招生和培养方式等。

据悉,《中国产业经济学年鉴∙2020》是中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编撰的产业经济学年鉴,对于该学科建设、交流与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撰稿:刘洋;审核:杨冕)